遊客洱海邊洗頭 「洗掉」的是文明

(丁家發 中國)

日前,一段遊客在大理洱海邊洗頭的視頻引起廣泛爭議。因洱海是市飲用水水源地,網友紛紛表示憤怒,也有人稱洗頭就能污染洱海的說法過於誇張。2月6日,大理市洱海管理局工作人員透露,視頻中遊客的行為確實違反了《洱海保護管理條例》,「我們正在與當地進行協查,協查過後他們(遊客)會接受相應處罰。」

洱海屬於高原淡水湖泊,是大理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的主要水源地,也是蒼山洱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大理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名遊客在洱海邊洗頭,十分辣眼睛,也污染了洱海水域環境衛生。筆者認為,洱海不是自家的盥洗盆,洱海邊洗頭不僅「洗掉」了文明,也露出了不文明的「醜」。

遊客在洱海邊洗頭,看似沒有多大問題,但此舉不僅污染了景區的水域環境,也對當地居民生活飲用水的安全構成威脅。試想,洗頭用的洗髮水等用品,及其頭髮上攜帶的一些細菌、病毒等傳染物,會對洱海的水域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如果對類似不文明行為不予以禁止,那麼,其他遊客就有可能在洱海邊洗車、洗寵物等等,污染就可能越來越嚴重。而受污染的水源還有可能通過飲用自來水,被送入千家萬戶,安全隱患則更大,將威脅著民眾生命健康安全。在洱海邊洗頭,存在潛在的安全隱患,必須高度重視並加以禁止。

其實,遊客在洱海邊洗頭,已經涉嫌違法。為維護景區環境衛生和保護飲用水源地,當地專門出台了《洱海保護管理條例》,該條例第43條第六款規定,禁止在洱海湖區和湖濱帶範圍等洱海一級保護區內清洗車輛、寵物、畜禽、農產品、生產生活用具。

遊客洱海邊洗頭,就是一面鏡子。廣大遊客可以照一照,將自己曾經不文明行為的「醜」照出來,並在今後旅途中摒棄不文明之「醜」,讓文明旅遊成為常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