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隆中心關閉後 吸毒過量死亡增加

三藩市之前為應對濫藥致死情況嚴重而臨時設立田德隆中心。圖為田德隆中心戶外區域。本報資料圖片

三藩市法醫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以來,市內因使用芬太尼過量死亡的案例顯著增加。這與田德隆中心(Tenderloin Center)關閉同時發生。該中心營運時有專屬區域讓人們可以在專業人員監控下相對安全地用藥。

《三藩市紀事報》分析法醫數據後報道指出,去年12月4日前的3個月,全市每月平均有58人因磕藥過量死亡,在此之後的3個月,平均每月至少有68人磕藥過量死亡。12月4日正是田德隆中心關閉之日。

三藩市衛生局聲明,該局正在分析近期市內相關案例的數據,深入瞭解死亡案例情況以及判斷未來趨勢。官方對田德隆中心關閉與過量用藥死亡人數增長的關聯性未作任何評論。不過三藩市加州大學家庭和社區醫藥臨床教授Joshua Bamberger認為,除了田德隆中心關閉之外,沒有其他因素能影響並導致過去幾個月市內用藥過量死亡案例急增。

他指出,處理芬太尼過量服用最好的方法,是有一個地方可以監控和觀察用藥情況,這正是田德隆中心所做的事情。

數據顯示,今年2月,全市至少有53人因磕藥過量死亡,月均數據與去年差不多。但隨著法醫官完成更多的屍檢,預計相關數據會有所上升。就像今年1月,初步統計是62人因磕藥過量死亡,但法醫官完成全部屍檢後,當月數據修正為78人。

衛生局表示,正制定防範用藥過量計劃,將會增加芬太尼解毒藥納洛酮(naloxone)的投放,讓人們更容易獲得以及增加家居照護服務及治療床位等,同時計劃增加丁丙諾啡(buprenorphine)投放,這是用來治療鴉片使用失調的藥物。

市長發言人Jeff Cretan也表示,市府正在制定計劃,要「通過逮捕和控告等方式來阻止那些掠奪他人的芬太尼藥販子們」,並稱市長和市參事會正與非牟利社區機構合作,打算開設可防範過量用藥的場所,「不過現在還沒有正式方案」。

田德隆中心在2022年1月啟用,當時是市長布里德針對過量用藥死亡個案大增的緊急應對方案重要一環。該中心除了提供食物和淋浴場所外,可以為有需要者提供庇護所、住房、戒毒和心理健康治療等資源鏈接。超過10萬人次曾到該中心尋求幫助,但批評者指出只有約1000人次實際獲得各類服務,服務效率太低。該中心專設戶外場地可以讓人們在監控下用藥,批評者指出允許磕藥就是要讓人成癮。

去年12月田德隆中心關閉,市長辦公室稱這個場所一開始的設計就是臨時性的,並說從該中心獲得服務的人數未達到預期理想。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