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的問題帶來無限機遇

(陳進雄 香港民主思路理事)

強積金是香港的一項退休保障計劃,由2000年12月1日實行至今,已經有22年歷史。根據積金局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9月份,其總淨值資產達9650萬億元;整體年率化內部回報率(扣取收費後)只有1.7%,回報並不算高,跑輸同時期的消費物價指數(CPI)約0.1%,差少許才能保本。

當然,市民可因應個人可承擔的風險程度,選擇不同的強積金計劃,累積回報可倍增,但從整體回報來考慮,單靠強積金並不可能用來養老。

另外,整體基金開支比率為1.35%,估計接近百億元,\xf9堶悼]含了兩個問題。首先,很多市民已經對基金收取的費用存在不滿,因為無論基金公司表現如何,只要不會蝕到零,他們都可以收到管理費,蝕的是市民的血汗錢,基金公司是必賺的,只是多與少的問題。因此,基金是否應該要分開「賺」及「蝕」兩種不同收費?另一個問題上百億元的基金開支全都入賬到私人機構,是否真的是最理想?

要解答這兩條問題其實也不難,答案在於「決心」。強積金的本意是讓市民在退休後可以有一定的資金過活,這些資金雖然不足以給你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但至少有點錢傍身。因此,強積金要強化保本的作用,基金的開支要至少分成兩級,在蝕錢的情況下其收費不應高於正常的一半,讓基金的收入與表現掛鉤,可逼使基金公司為市民追求更佳的表現。

政府應該為市民提供「真保本」方案,最好提供零管理費的保本投資,就算未能做到完全「零」費用,至少給政府賺,也好過給私人公司。政府可將這些資金用作長期發展基金,如應付未來的土地基建發展、科技投資,或仿效新加坡的淡馬錫,為香港經濟發展尋覓不同機會,從中增強與世界經濟接軌,鞏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擁有優秀的金融官員及人才,亦有良好的金融系統及法規,要做到以上兩個建議實在不難,只是缺乏動力及決心,我相信這樣的強積金改進方案,可以幫助市民之餘,同時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政府真的要盡早研究及推行!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