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釋出致癌污染物 環保局遲發警告捱轟

布碌崙華奴斯運河(Gowanus Canal)沿岸土壤受到污染,釋出致癌氣體,環境保護局被揭發早於2年前已知悉鄰近的沙壺球俱樂部受有毒氣體污染,比安全標準超出20倍,惟遲遲未有向公眾發出警告,提醒民眾注意健康風險。居民表示擔心健康受威脅,有居民認為,患上癌症與有毒空氣污染有關。

《紐約郵報》報道,環境保護局早於2021年3月對皇家棕櫚樹沙壺球俱樂部(Royal Palms Shuffleboard Club)進行空氣質量測試,發現空氣中含有的毒氣體嚴重超標近22倍,但局方對俱樂部東主表示,建築物仍屬「安全」,可繼續向公眾開放。局方直至去年才在網站公開空氣質量測試結果。

環保局發言人維卡羅(Haley Viccaro)17日承認,局方應可改善並及早提醒公眾注意有關污染對健康構成的潛在風險,環保局正評估如何作出改善,確保民眾獲取清晰及全面的訊息,保障公眾健康。

局方一直對俱樂部的空氣質量測試結果默不作聲,直至戈瓦努斯一個基層團體聘請環境數據公司,最近才發現環保局悄無聲息把皇家棕櫚樹沙壺球俱樂部的空氣測量報告上載網站。環境數據公司批評,局方早應於2021在報章公開報告,並在俱樂部豎立警告牌,通知附近的居民。

州府現正採取補救措施,通過排出地下污染物減少釋出有毒氣體。當局過去2年進行多項跟進測試,雖仍測有殘留微量的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但認為空氣仍處於「安全」水平。長期在俱樂部工作的員工及經常前往消遣的顧客稱情況令人憂慮,不知該處存在有毒空氣有多久,擔心健康受到威脅,

有居民認為,當局的排污措施不夠深入,不足以淨化在俱樂部建築物下方及周邊的有毒土壤。有住在附近的居民說,她於2019確診患上結腸癌,相信患癌與污染有關。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