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正設法阻止洪都拉斯與中國建交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圖)日前宣布尋求與北京建交,此舉令美台措手不及。路透社

路透社18日引述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說法報道,美國正設法阻止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及轉向與北京建交,期望在未達成正式協議前,洪都拉斯有回心轉意的餘地。

報道指,美國自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日前宣布尋求與北京建交後,持續進行外交施壓。一名政府官員透露,「我們真的不知道會拖上幾天、幾個星期或者幾個月的時間。這會是談判手法嗎?我們實在不確定,但會持續游說」。

報道又指,雖然美國和台灣官員,都知道卡斯特羅競選總統時,期望與北京建交的立場,但宣布的時機令美台措手不及。

洪都拉斯日前指,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與北京建交是因為經濟需要。美國總統拜登的美洲事務特別顧問多德,正出訪洪都拉斯及巴拿馬,訪問洪都拉斯期間,會與當地官員及私營機構代表會面。

報道還提到另一個不尋常的轉折。台灣外交圈兩名消息人士指,卡斯特羅宣布有意與北京建交之後,洪都拉斯派駐台灣的大使布羅德15日就與台灣外交部官員會談。

2021年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時,尼國駐台大使拒與台灣外交部會談。

報道未能確認洪都拉斯大使15日與台灣外交官員會面結果為何。不過台灣外交部已公開說明,外交部已向布羅德表示,洪都拉斯政府應當「審慎斟酌,切莫落入中方圈套、做出損及台洪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美台官員均表示,卡斯特羅宣布此事並不令人意外,但時間點讓人猝不及防。

2017年時任美國駐巴拿馬大使的外交官斐里說,與北京建交的國家要明白一件事,建交後獲得中方金援與甜頭絕非不必付出任何代價。美國多次主張,北京政府總是承諾過多、兌現太少。

倘若美方無法挽回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的意向,屆時台灣的邦交國將只剩下13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