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埠派錢 現供申請

沙加緬度市實行基本收入保障計劃(guaranteed basic income),開始可以申請,名額80個。獲選家庭預計可從今年7月起12個月內獲得每月500元的現金補貼。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負責執行此次計劃的加州首府地區聯合金庫(United Way California Capital Region)總裁俄爾利(Dawnt Early)表示,「我們知道現在物價真的是非常非常貴。我們此時很想幫助那些有需要的家庭。」

基本收入計劃參加條件主要看收入水平,被視為在社會安全保障網以外提供替代性社會保障,因為社安金對獲得者如何使用有比較嚴格的規定。在後疫情時代經濟動盪時期,決策者對這類普惠性現金補貼計劃的態度越來越開放。近年加州不少都市也開展按月發放現金補貼的試驗計劃,加州在2022年下半年以來用2550萬元資金試點實施類似的計劃。

州內一些試點已取得效果。例如,士德頓市向參加家庭發放每月補貼後通過民調發現,參加者絕大多數會用這些錢來購買生活必需品如食物、衣服等,或用來支付房屋相關費用,而且參加者的受僱率、幸福感都提高了,更有能力應對生活突發事件。

不過,反對者批評這類基本收入保障計劃相當於「養懶人」,會降低民眾找工作的積極性,這與失業救濟金批評者所持觀點類似。

沙加緬度市本次基本收入保障計劃開始接受申請,4月14日截止申請。計劃資金主要來自聯邦疫情紓困金以及聯合金庫獲得的社會捐贈。按規定,申請者必須是沙加緬度市居民,家庭收入達到獲得補貼的標準,例如單身成年人年收入在28205元以下,養育一名孩子的單身家長的收入在49945元以下。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