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解封特朗普賬號 重返臉書發文「我回來了」

圖為前總統特朗普在被禁兩年多後,重啟臉書的個人賬號,發的第一條帖子。同時,YouTube宣布解禁特朗普賬號,他可以重新上載視頻。 美聯社

影片平台YouTube解除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封鎖令,特朗普同日在臉書發文,高調向支持者表示「我回來了」。YouTube這次宣布決定後,聯同推特、臉書較早前的舉措,意味著三大主流社交平台已全面解除2021年國會騷亂後對特朗普的懲罰,預料有助特朗普迎戰2024年選舉。

綜合CNBC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YouTube分管公共政策的副總裁米娜(Leslie Miller)17日發表聲明,表示公司「謹慎檢視真實世界持續面對的暴力風險,平衡選民聽取主要參選人聲音」的考慮後,最終有了這次決定,特朗普的頻道日後仍需遵守平台的內容管理政策,和其他頻道相比不會享受特別待遇。YouTube又表示,公司的信託人與網絡安全團隊已分析各項風險因素,並考慮響應的對應措施,例如不同平台出現暴力言論時,可能會通知政府當局,此外也考慮到特朗普使用YouTube的方式與其他平台不同,主要轉發其他新聞媒體的報道。

截至17日,特朗普的頻道共有260萬訂戶。

2021年1月發生國會騷亂後,推特、臉書和YouTube三大社交平台先後以特朗普煽動暴力為由封鎖他的賬號,其中YouTube的行政總裁沃西基(Susan Wojcicki)當時稱,公司認為特朗普對真實世界的暴力威脅解除後,制裁便會取消,期間特朗普的賬號並沒被刪除,只是無法上傳新影片。

YouTube的消息傳出後,特朗普在臉書沉寂2年的賬號首次出現新的帖文,信息包含1條特朗普宣布自己2020年大選勝利片段,並且稱「我回來了」。

特朗普在臉書擁有340萬粉絲,這次是他在國會騷亂後首次留言。擁有臉書的Meta在1月25日解除封殺令時表示,特朗普回歸後需要遵守規則。至於特朗普在位期間經常使用的推特,在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入主後不久便撤回封殺令,但特朗普至今沒在推特留言,繼續留在自己所經營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分析形容,雖然特朗普在推特的影響力遠遠大於「真相社交」,但是他轉換平台的話,等於協助外人打擊自己的生意,並非明智之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