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公平倡導者 張建清博士喜獲殊榮

加州眾議員楊馳馬(左5)代表加州眾議會第17區向東華醫院行政總裁張建清(左6)頒發2023年度傑出女性獎項。

加州眾議員楊馳馬代表加州眾議會第17區向東華醫院行政總裁張建清頒發2023年度傑出女性獎項。記者黃偉江攝

代表加州第17區的眾議員楊馳馬昨天(3月17日)到東華醫院宣佈,該院行政總裁張建清被評為該區2023年度傑出女性。東華醫院董事局成員、醫護工作者代表、社區領袖共同見證這一榮耀時刻。三藩市團結、安全、教育社區聯盟(SFCAUSE)主席暨百人會成員Dennis Wu、社區領袖方小龍牧師、三藩市警察委員余健全、東華醫院副院長雷頌文(Harvey Louie)分別致辭,表達對張建清榮獲殊榮的祝賀。

張建清博士一直致力改善弱勢社群獲得優質醫療服務的機會。作為東華醫院行政總裁,她帶領醫院開拓創新醫療服務,以滿足三藩市亞裔社區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並提高了東華醫院在醫療界的聲譽。華醫院成為以社區為基礎的醫療機構典範,為不同種族及背景的社群提供適合其文化及語言的服務。此外,張博士一直是醫療保健公平的倡導者,致力於解決社會健康決定因素對弱勢群體健康的不平等影響,並積極參與推動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及實施,以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公平的醫療保健。

張建清同時也是亞裔社區的主倡導者,經常推動反亞裔仇恨及暴力。她積極參與反仇恨犯罪的行動,並與各級政府官員及亞太裔組織領袖聯合推廣教育項目,提高社區對仇恨犯罪的意識及確保社區居民的安全。去年,她更與白宮代表討論如何進一步促請各界關注此問題,並希望能夠共同打擊不公平及歧視行為,為亞裔美國人爭取公平的地位。

在疫情期間,張建清帶領東華醫院與三藩市公共衛生局、UCSF及其他社區組織合作,為社區及其他弱勢社群提供關鍵的新冠病毒相關服務,例如:雙語教育及宣傳、檢測、追蹤、疫苗接種及治療等等,以減緩病毒傳播。此外,東華醫院還為經歷種族歧視的員工及病人提供心理輔導及支持。在張博士的領導下,東華醫院的響應行動成為了為社區服務的典範,並廣受讚譽。

「這是獻給一位了不起的領導者、一位了不起的人、一位了不起的女人張建清博士。」楊馳馬指出,服務社區124年的東華醫院不僅是一個傳奇,更是實實在在提供有效的醫療護理、具有文化競爭力的服務,這項獎項,不足以表達他對該院所有職員、董事局成員的敬意。

楊馳馬表示,在張建清博士領導下,東華醫院表現非凡卓越,尤其是過去三年疫情期間,在社區最需要醫療防疫保護的危難之際,是她帶領全體醫護人員挺身而出,向社區及時傳遞疫情及預防資訊,把疫情檢測工作深入到區內散房的每個角落。是東華醫院率先向社區提供教育,確保他們能夠獲得信息、疫苗和護理。如果沒有她令人難以置信的個人領導,所有這些工作都不會發生。

「在張建清領導下,東華醫院已成為以社區醫療保健的典範,她一直是醫療保健公平的倡導者,提供具有文化能力和語言能力的服務,為各種背景的患者提供適當的護理。」楊馳馬指出,除了對醫療保健的傑出貢獻外,張建清一直是亞裔美國人社區的堅定擁護者,也是反亞裔仇恨犯罪的堅決反對者。張建清將出席下週一在加州議會大樓舉行的「加州女性創造「她」」(California Women Making Herstory)的歷史典禮,表彰她們的成就與貢獻。

張建清感謝加州議會對她的工作給予認可,她分享了自己從留學生到服務東華醫院30年的經歷。「我非常榮幸被選為年度傑出女性。我代表整個東華醫院團隊接受這個榮譽,他們在任何困難的情況下都盡力為病人提供最優 質及具有文化敏感性的服務。此外,我還要感謝所有亞裔社區居民在面對仇恨及歧視時表現出的堅韌及勇氣。這個獎項提醒我們,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我們必須繼續為所有人爭取健康平等及社會公義,為未來建立更強大的社區。」

「年度傑出女性獎」是享有崇高聲譽的殊榮,每年由加州州議會頒發予對加州及社區作出卓越貢獻的女性,以慶祝女性非凡的成就。提名及選拔過程嚴格,每個選區的眾議員會各自提名參選人。每位獲獎女性都是未來一代的榜樣,她們憑藉自己的工作及能力致力於改善他人的生活,並啟發他人跟隨她們的腳步。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