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新加坡學者:中國急於尋求避免俄烏問題升級

中國政府17日宣布習近平主席將訪問莫斯科,同日國際刑事法院(ICC)宣布就戰爭罪向普京發拘捕令,土耳其和匈牙利也宣布對芬蘭加入北約(NATO)開綠燈。國際社會越來㘺「兩極化」,雖然中國近日塑造和平使者的形象,但外媒認為習近平訪俄無疑是重申中俄伙伴關係,明顯撐俄。不過學者則認為中國急於尋求避免俄烏問題升級。

西方媒體:習近平訪俄明顯撐俄

美聯社指出,習近平自第三次當選國家主席以來,第一個外訪目的地就是俄羅斯。中俄在俄羅斯向烏克蘭揮軍前夕才宣布加強聯繫,去年冬季奧運會時,中俄領導人又宣布友誼「無止境」,但同時時又試圖扮演中立角色,呼籲俄烏停火和談。預料今次中俄雙方將重申伙伴關係,雙方都認為這對於對抗他們所認為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施加的不當和不應有的影響至關重要。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評論認為,習近平訪問莫斯科,表明中國大力支持俄羅斯。兩國首腦的世界觀都是促進多極化世界,而在經濟方面,中國對俄羅斯的影響無庸置疑。還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強調今次峰會「中立」,並沒有否認其將在俄烏之間充當純粹的第三方調解人的猜測。習普定於3月20日共進「非正式晚餐」,這一天正好是美國向伊拉克開戰20周年,可能不是巧合。

新加坡學者:中國急於尋求避免俄烏問題升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兼職高級研究員多西(James Dorsey)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分析,習近平的訪俄行程看來是提前了,原因相信是中國急於尋求避免俄烏問題升級。中國剛發布立場文件,也力圖盡快把文件的內容付諸行動,向外界表明自己的立場。習近平此次訪俄最主要的目標是推動俄烏的和平談判,但目前俄烏雙方都沒有退讓的餘地,中國要發揮調解的角色將是個艱巨任務。

有報道指習近平計劃在訪俄後,將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視頻會晤。多西認為,若中國希望調解俄烏戰爭,必然得和雙方領導人通話,中國相信也尋求通過這個方式塑造中立形像。問題是兩人之間是否有實質性內容可以談,這還得看習近平在訪俄行程中取得哪些成果。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