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前白宮反對俄烏停火 京學者:美是戰事最大得益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日啟程訪問俄羅斯,外交部稱將繼續為烏克蘭危機勸和促談。不過習訪俄前,美國白宮表明反對俄烏停火,稱現階段停火將有利俄羅斯。北京學者陳玉榮對本報說,白宮的說法顯示美國是這場戰事的最大得益者,從政治上加強對北約控制,離間俄歐關係,到經濟上歐企流向美國,美軍火商狂賺,「您說美國願意戰事結束嗎?」有美國學者稱,中國幾乎不可能憑一己之力調停戰事,但可以在促成多方參與和平進程上發揮作用。

習近平將於20至22日訪問俄羅斯,是其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外訪。外交部形容這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將繼續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17日表示,習近平此訪可能會產生解決烏克蘭戰事的新方法。《華爾街日報》早前報道,習近平訪俄後或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像會談,但消息未獲各方證實。

指美至少4方面得益

普京於2022年2月4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路透社資料圖片
普京於2022年2月4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路透社資料圖片

 

柯比強調拜登政府反對停火。路透社
柯比強調拜登政府反對停火。路透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陳玉榮。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陳玉榮。

 

中國促成沙伊復交。新華社
中國促成沙伊復交。新華社

 

中國促成沙伊復交。新華社
中國促成沙伊復交。新華社

 

中方2月24日發布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12點立場,呼籲「盡快直接對話」,以便達成「全面停火」。正當外界關注習近平此訪能否為平息戰事帶來曙光時,據美國之音等報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17日說:「如果這次(習訪俄)會議發出某種形式的停火呼籲,我們會感到擔憂。」「雖然停火聽起來不錯,但它實際上認可了俄羅斯在當地取得的成果。」

柯比聲稱,停火可以為莫斯科提供機會,為未來對烏克蘭發動更有效的進攻做準備,不符合烏克蘭的利益。儘管柯比強調,拜登政府反對停火,並不是因為它是由中國提出的,但《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標題直指「美國試圖阻止中國提出烏克蘭停火建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陳玉榮對本報表示,白宮的表態顯示美國作為這場戰事的最大得益者,並不想戰事就此結束。戰爭爆發1年多來,美國至少在4方面得益。一是成功通過戰事鞏固北約盟主的地位,二是離間俄羅斯同歐洲的關係,三是削弱歐洲和俄羅斯的經濟實力,逼使歐洲資金流向美國,四是令美國的能源及軍火商大賺一把,「您說美國願意戰事結束嗎?」

陳玉榮表示,中國上月發布針對烏克蘭危機的12點立場,得到多方正面回應,近月一些歐洲國家的民眾也表態反對繼續向戰事提供武器。她表示,不清楚中國領導人是否將與澤連斯基對話,但相信烏方也希望朝和談方向前進。

中國3月10日促成伊朗和沙特復交,令外界對中方斡旋俄烏有所期待。美國之音引述耶魯大學法學院蔡元培中國中心研究員魯道夫說,中國憑一己之力調停俄烏和平幾乎不可能,但若能利用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促成多方參與的和平進程,這倒是積極的一面。

克里姆林宮表示,習近平訪俄期間,雙方將簽署兩份重要聯合文件,一是關於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的宣言,另一份是有關中俄未來7年的經濟合作計畫。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