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部長筆仗 凸顯反毒戰複雜

美國四名遊客日前赴墨西哥接受整形手術,卻誤遭當地販毒集團綁架造成當中兩人死亡,事件引發美墨當局高度關注。涉事販毒集團事後就今次錯誤火速發出道歉信,還主動交出五名涉案成員給墨西哥當局作為補償。近年美墨邊境非法活動頻傳,美國政府警告墨西哥旅遊危險,呼籲美國人遠離暴力情勢升高的毒梟熱點,但到底誰應為毒梟猖獗負責,各說各話,甚至還引起兩位「部長」在主流媒體上的筆仗。

美墨之間擁有目前全世界最繁忙的邊界,每年合計有三億五千萬人次以合法方式通過兩國界,此外每年約有一百萬左右的非法移民試圖穿越邊界前往美國生活,其中八成多為墨西哥人。而墨西哥的非法藥物大量走私進入美國,牽涉層面甚廣。美國前司法部長巴爾近日在報端撰文認為,墨國毒梟不僅只是「黑手黨」,更像是「恐怖份子」,若僅將毒梟定性為恐怖組織本身無濟於事,因此主張,「解決墨國毒梟唯一的方法是在墨西哥境內使用美國可以使用的所有工具」,因為根據國際法,政府有責任確保不法團體不會利用其領土對鄰國進行掠奪。如果該國政府沒有作為,那麼受害國有權採取直接行動消除威脅,無論該國是否同意,「真正的問題是我們美國是否願意像對待恐怖組織那樣追捕他們。」

巴爾及其它美國政治人物的憤怒其來有自。美國每年死於藥物過量的人數超過十萬人。如果計算醫療保健等間接成本,估計美國毒品流行每年的總成本超過一萬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造成的破壞既深且廣。這還是二○一七年的舊資料,而這些藥頭絕大部分來自墨西哥。

不過墨國外交部長卡蘇邦則反駁巴爾的主張,強力捍衛墨西哥國家主權不受侵犯,卡蘇邦並指責美國在保護「切身利益」時反應過度,這種不成比例的侵權主張,不但有違反國際法之虞,也浪擲巨大資源。美國對毒品市場的需求,以及槍支暴力的氾濫,解釋了為何毒梟的橫行霸道。墨西哥固然需要有效的禁毒政策,也必須停止武器非法流入墨西哥的行為。卡蘇邦的反擊,得到該國總統的支持,顯示出解決跨國反毒戰爭的複雜程度。

美墨邊境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每天有數以萬計的人穿越邊境到美國工作,形成共同生活圈,雖然屢屢有強硬主張要求強制遣返非法移民,但現實是,美國仍然需要墨西哥的勞動力,否則包括建築、農業等本地勞工不願從事的行業,很可能癱瘓。

而墨國政治人物要求這些「過激」聲浪適可而止,否則不排斥要求「還以顏色」。

美墨邊境的許多非法危機,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儘管雙方都對現況不滿意,解決歧異最可能的方式,仍然是採協商方式解決。隨著政治熱季的逐步接近,預料這個熱門話題仍將持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