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髒12種蔬果黑名單出爐 草莓菠菜羽衣甘藍居前三

華盛頓的環境工作組公布的遭污染最嚴重的12種蔬果名單中,藍莓取代西紅柿,進入黑名單。 TTN圖片

藍莓、菠菜和甘藍通常被公認為是最健康食物,但它們卻出現在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環境工作組(EWG)本周公布的遭污染最嚴重的12種蔬果名單中。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和《底特律自由報》報道,EWG自2004年起公布「最髒12種蔬果(Dirty Dozen)」和「最乾淨15種蔬果(Clean 15)」名單,分別列出12種農藥含量最高和15種可安心享用的蔬果。

今年名單有兩個意外,以非有機、傳統方式種植的藍莓和豆角取代西紅柿和芹菜,分列「最髒12種蔬果 」第11和12名,EWG表示,政府測試發現,藍莓和豆角上分別發現54和84種不同的殺蟲劑。

EWG研究了46種農產品,發現75%的新鮮農產品含有總計250多種農藥殘留物,其中一些農藥在美歐被禁止使用,攝入後可能會損害神經系統甚至引發癌症。

草莓繼續佔據「最髒12種蔬果」名單首位,其次是菠菜、羽衣甘藍、胡蘿蔔和芥菜。「最乾淨15種蔬果」名單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牛油果、甜玉米和菠蘿。

藍莓和豆角中均含有令人擔憂的有機磷殺蟲劑,後者可損害人的神經系統,尤其對發育中兒童大腦有極大傷害。近10%的藍莓樣本中含有殺蟲劑酯類,9%含有馬拉硫磷。這兩種物質均屬於有機磷,2015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馬拉硫磷列為可能致癌物質。

在「最髒12種蔬果」名單中,超過9成的草莓、蘋果、櫻桃、菠菜、油桃和葡萄樣本含有至少兩種農藥。每種作物的農藥檢測結果,,除櫻桃外,都超過50種,其中羽衣甘藍、芥藍、甜椒和尖椒最高,均超過100種。

EWG根據46種農作物569個樣本數據匯編兩類名單,這些數據來自農業部(USDA)。農業部在採集數據前,會清除污垢,或削皮、擦洗產品樣本,但即使在採取了這些步驟後,仍有251種殺蟲劑殘留在產品上。

EWG毒理學家特金(Alexis Temkin)稱,「儘管殺蟲劑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但消費者所吃的非有機水果和蔬菜中,仍可能有一種潛在有毒的化學混合物。」不過EWG強調,因為利大於弊,人們應繼續食用水果和蔬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