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抬頭族專座 創意友善

春天是山西太原最美的季節。日前,太原巴士公司一車隊專門在822路巴士內設置了「抬頭族」專座,提醒乘客乘車時放下手機,多看看窗外的美景。「這個專座設得好!」「提醒很到位!」當天上午9時許,一輛822路公車剛駛離始發站,車廂內就傳來熱烈的議論聲。多數認為,「抬頭族專座」就是創意也是善意。

不少乘客都對新設置的「抬頭族專座」很感興趣。專座設在車廂後門附近,旁邊的車窗玻璃上還張貼著「窗外風景獨好」的宣傳畫,提醒乘客乘車時放下手機,多看看窗外的美景,盡享健康生活。

乘車時看手機的危害很大,除了容易坐過站、遺落物品外,還對健康有害,在車廂內設置「抬頭族專座」,既能提醒乘客保護視力,宣導健康生活,還能讓大家關注城市的美,感受發展的魅力。這就是「抬頭族專座」設置的出發點。

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低頭族」成為了一種社會現象,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的時候,不管是走路還是逛街的時候,不管是在單位還是在家庭\xf9堙A人們已經成為了「手機的俘虜」。年輕人如此,中年人如此,老年人也如此。親人之間少了溝通,同事之間少了交流,兩口子睡在同一張床上,也是「同床異夢」,各人玩著各人的手機。因此,不斷有人呼籲:請放下手機。

如今大多數乘客上車後,一直低頭看手機、低頭玩手機,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也因此錯過了美麗的街景和身邊的美好。作為普通市民的我們,需要讀懂「抬頭族專座」的善意,要積極參與這樣的活動,給自己一次改變的機會,也給社會一次重構的機會。我們不妨試著不當「低頭族」,試著做個「抬頭族」,在乘坐公車的時候,放下手機,看看窗外的風景,感受四季的美好,讓自然的美、城市的美,融入我們的心靈。 郭元鵬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