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雜誌|企業家梁翠欣與男友攜手勇闖創業路 曾遇恐襲驚覺不能虛度人生

企業家梁翠欣(Alexandra)的故事充滿勵志性,2017年她在西班牙巴塞隆拿遇上恐怖襲擊,倖存的她更加珍惜每一天,每一個機會,努力做好自己,實踐創業夢想。年輕的Alexandra已闖出一番事業,並鼓勵有意創業的青年人努力向夢想進發。

年僅26歲的企業家兼內容創作者梁翠欣(Alexandra)畢業於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公關及廣告系,曾在餐飲集團JIA Group工作,主要負責Digital Marketing和有關社交媒體的工作,管理當時十多家餐廳的社交平台、網站、內容創作和廣告等。出身於一個企業家家庭的她早已有創業的先覺,其專長加上工作經驗的累積,令她成為社交媒體專家,2020年與志趣相投的男友Kieran Gibb創立餐飲營銷機構Monogic,主力為餐飲業提供網頁設計、電子商務、訂單管理系統、網站設計、搜索引擎優化、架設網上商店及內容創作等服務,開業翌年營業額更超過300萬元。

Alexandra與男友Kieran創立餐飲營銷機構Monogic,兩人分工合作,盡現默契。
Alexandra與男友Kieran創立餐飲營銷機構Monogic,兩人分工合作,盡現默契。

 

向客戶力證專業態度

由於Alexandra年紀輕的關係,創業之初遇上不少挑戰,憑努力向客戶證明她的專長,「創立Monogic時我只得23歲,最初很多人嫌我年紀細,問我曾從事甚麼工作,擔心我們年輕沒責任感或裸辭。但我早已經有超過四年相關工作經驗,加上後生一代擅長社交媒體方面,客戶亦見我曾與不同餐廳合作,以及過往的成績因此投以信任。起初花了幾個月才找到第一個客戶,我們用時間和行動證明工作態度,慢慢得到客戶支持,他們也會介紹餐飲朋友給我們認識。」

在創業路上,Alexandra得到家人寶貴的意見,「媽咪經營美容院,哥哥做地產,在創業上他們給予意見和提點,例如如何成立公司、找會計師,以及管理問題,因為管理是靠工作經驗累積,亦因我年紀關係,聘請的同事比我大,如何與同事溝通和更有效率,家人教導我很多。」

恐襲中 腳斷仍拼命逃走

Alexandra現在擁有的決心和力量,來自人生中一次痛苦難忘的事件,令她身心受創。2017年,身在西班牙巴塞隆拿的她遇上恐怖襲擊,看着一輛汽車衝向蘭布拉大道上的人群,情況很混亂,慘劇造成多人傷亡。Alexandra表示在逃跑時被踐踏,引致腳趾骨折和膝蓋骨折,「當年朋友扶起我,否則或會被踩死,我們拼命逃跑躲避,雙腳很痛以為踩到玻璃,當時很驚腎上腺素令你跑到,但原來兩隻腳都斷了,痛到行不到,後來得到入境處幫忙返港入院。」事件發生後,Alexandra患上創傷後遺症,每晚失眠,而且只要聽到一些很大的聲音也會感到很害怕,家人的支持及其樂觀性格,大約半年時間漸漸康復。

患難中磨練成今天的她,Alexandra性格也改變了,變得很珍惜每一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一日會離開這個世界,再見不到家人,所以更努力做好自己,好好珍惜每一個機會,好好愛錫身邊的人,生活得更充實。我明白到生命不會常常有第二次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努力工作,好讓將來回望時沒有任何遺憾和後悔,我再不會把每一天或者每一個機會視為理所當然。」

與男友拼事業顯默契

Alexandra與男友Kieran一同為事業打拼,各負責不同工作,彼此很有默契。「我負責人際關係、社交媒體內容創作等工作,而他負責有關數據方面,大家相輔相成。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意上的想法相似,所以沒甚拗撬,非常信任對方,目標一致,也希望建立家庭。」

Alexandra讚男友好學,願意走出舒適圈不斷學習,也啟發她去學習新事物,不斷增值自己。她亦鼓勵有意創業的人,「不要怕去嘗試,不要怕失敗,若不去試便難以成功。不要害怕走出你的舒適圈,你的夢想可能會嚇怕你,但是你只是仰望它而從來沒有去實行它,你是永遠不會成長的。」Alexandra經營生意之道是「永遠不要Say no」,她覺得總會有其他方法,如直接向客人say no,會影響與客人建立的關係。她與男友計畫把Monogic擴展至新加坡和倫敦,同時推出新的內容代理公司ContentFox,以及專為餐飲業而設的數據分析及營運系統dining.io 。

熱愛工作之餘,Alexandra亦很重視與家人相處的時刻,一有空閒即帶家人到不同餐廳試新菜式,最喜歡飲茶,在繁忙日子里,與家人共聚閒談,感到很放鬆。Alexandra亦喜歡唱粵曲,年幼時已跟媽咪學唱,有共同興趣更能增進感情。

撰文:張穎芝
攝影:朱偉彥

—-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