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兩國擬向烏克蘭交付米格-29戰機

斯洛伐克總理愛德華.黑格爾(Eduard Heger)17日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13架米格-29戰鬥機,以及部分防空導彈系統。這是繼波蘭之後,第二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回應烏克蘭政府請求,支援戰鬥機。

據中央社報道,斯洛伐克總理黑格爾17日宣布政府無異議批准這項決定,「我們將把我們的13架米格-29戰機交給烏克蘭」,另外還會提供一套「庫班河」(Kub)防空系統。他在推特發文,「必須信守承諾,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請求援助更多武器,包括戰鬥機,我說我們會盡全力」,他說軍事援助攸關確保烏克蘭能夠「自衛並且捍衛整個歐洲防範俄羅斯」。

就在16日,波蘭總統杜達剛宣布,將提供烏國12架米格-29,首批4架會在「未來幾天內」交付。斯國去年已停飛該國的米格-29機隊,該機型不再服役。

克里姆林宮17日表示,波蘭和斯洛伐克提供烏國的戰鬥機,「都會被摧毀」,並重申西方提供基輔武器,不會改變俄國的軍事目標。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如我們一再說過的,供應軍事裝備將不會改變這場特別軍事行動的結果」,「當然,這些裝備全部都會被毀。」

據悉,這已經不是波蘭第一次推動向烏克蘭交付米格-29戰機。2022年3月,波蘭已討論過轉讓這種噴氣機作為三方武器交換的一部分。然而,波蘭這種戰機的一部分來自德國。波蘭在2003年和2004年從德國空軍那\xf9媕繸o了22架米格-29,其中一些後來進入了現役庫存。波蘭還有其他類型的米格-29戰機。截至目前,還不清楚其中哪些將被移交給烏克蘭。

想轉讓這部分戰機必須得到德國政府授予的轉售許可。德國防長皮斯托里烏斯(Boris Pistorius)在3月16日表示,他不知道波蘭將來自前民主德國的米格-29戰機交付給烏克蘭的事情。如果是這種情況,波蘭必須要得到德國許可。

同時,關於美國F-16戰機的問題,柯比仍然很謹慎,表示「這一點現在不在考慮之列,另一個國家宣布提供戰鬥機並不影響或改變我們自己對F-16戰鬥機的主權決策」。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