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回應美方要求:出清股份無助解決焦慮

視頻分享平台TikTok發言人表示,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日前要求TikTok的中國股東出售股份,否則公司可能面對美國的禁令。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回應指,將TikTok從其中資所有者手中剝離,並不能解決美國擔憂的安全問題。

路透社報道,美國憂慮在當地擁有超過1億用戶的TikTok將數據交予北京,白宮及國會議員正採取一系列措施。而要求中國股東出售股份,將會是相關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項。白宮方面暫時未有評論。

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在接受採訪時說,美方要求的將TikTok從其中資所有者手中剝離,不會比TikTok已經提出的規模數十億美元的計劃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TikTok提出的計劃涉及聘請美國合作夥伴甲骨文公司來存儲美國用戶的數據,並防止美國民眾在該應用上觀看的視頻內容受到中國的任何幹預影響。周受資表示,如果有不能通過TikTok計劃解決的其他風險,他真心歡迎相關反饋。他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獲知任何不能通過這個計劃在實際上加以解決的問題。

消息人士說,字節跳動的高管已經將美國政府的剝離要求告知了中國政府官員。這些消息人士說,中方官員重申了他們先前的指導意見,即這家科技巨頭應該保護其海外業務和知識產權。

在採訪中,周受資排除了TikTok在短期內進行IPO的可能性。一些政界人士曾表示,如果TikTok減少中資所有權,可能會解決他們對國家安全的擔憂。周受資說,他和字節跳動一直在積極考慮TikTok上市的問題,但也認為現在還不是合適的時機。

中方則再次要求美方停止無理打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一貫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個別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方應當停止在數據安全問題上散布虛假訊息,停止無理打壓有關企業,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