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安撫:銀行系統仍然穩健

美國財長耶倫在矽谷銀行上星期倒閉後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強調美國銀行體系仍然健全,國民可以對他們的存款充滿信心,並承諾不會讓納稅人為銀行危機埋單。

美聯社報道,議員質疑是否聯儲局多次加息導致矽谷銀行倒閉,以及納稅人是否要承擔當局對存戶的保障承諾。耶倫指出,在矽谷銀行倒閉後,監管機構採取了果斷而有力的行動,防止了危機的進一步蔓延,目前美國銀行業依然穩健。美國人可以相信,當他們需要存款時,他們可以隨時取出來使用。

在矽谷銀行倒閉後,美國監管機構被迫採取緊急措施,努力阻止事態惡化,而耶倫過去一周一直是聯邦政府緊急救援行動的核心人物。

美聯儲和財政部此前公布了積極的措施,與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一起支持兩家倒閉銀行的未保險存款,並向銀行提供更慷慨的資金以滿足提款需求。

耶倫對議員們說道:「本周的行動表明了我們確保儲戶儲蓄安全的承諾,也提振了公眾對銀行系統的信心。」

耶倫認為,矽谷銀行的崩潰本質上是無法滿足儲戶對資金的需求,隨著美聯儲加息以對抗通脹,該銀行持有的債券價值大幅降低,為了滿足流動性,銀行被迫虧本拋售債券。她還指出,矽谷銀行高水準的未保險存款也是一個惡化因素。

耶倫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存在流動性風險,我們會仔細調查這家銀行發生了甚麼,是甚麼引發了這個問題,但很明顯,這家銀行的倒閉的原因,是它無法滿足儲戶的提款要求。據悉,3月9日,矽谷銀行遭遇擠兌,大批儲戶得知該行蒙受了損失,一日之內要取走420億美元,約占該行存款總額的四分之一。

國會中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基本上都支持緊急救助計劃,但隨著市場有所復蘇,議員們開始質疑救助計劃是否會成為一種新的常態。

愛達荷州共和黨參議員邁克.克拉波指出:「我對擔保所有存款的政策和未來的市場預期感到擔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