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局護鯨不力 法官令亡羊補牢

聯邦法官命令漁業局起草保護座頭鯨計劃。美聯社

聯邦法官裁定,國家海洋漁業局(NMFS)未能制定計劃來防止西岸商業漁民在捕撈黑鱈魚時對座頭鯨造成傷害,違反了法律規定。

裁決稱,《瀕危物種法》要求漁業局制定計劃,減少因捕漁活動而意外傷亡的鯨魚數量。但法官判定該局不僅沒有制定這樣的計劃,而且根本沒有開始起草。

目前約有150艘商業漁船使用魚籠,在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附近海域捕撈黑鱈魚。漁業局估計,這些捕漁活動每年平均造成一頭座頭鯨意外受傷或死亡。

黑鱈魚生活在650呎深度以下的泥濘海底,為了捕捉該魚,漁民在海底放置許多笨重的魚籠,並用重型魚線將它們連接在一起。

根據法庭文件,每組魚籠的數量從15到50個不等,而魚線則延伸大約兩哩長。文件稱,漁民從2015年到2019年平均每年放置7萬5000個魚籠。

加州北區法官多納托(James Donato)判定,漁業局聲稱沒有足夠的資金,來為需要的物種制定降低傷害的計劃,理由不夠充分。法官表示,資金不足可能免除政府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此類計劃的責任,但該局不能無限期地拖延制定這些計劃。

多納托命令雙方下月返回法庭討論下一步行動。

訴訟稱,當座頭鯨被捕撈黑鱈魚的魚籠纏住時,可能會死於飢餓或感染。

訴訟指出,魚線會纏住鯨魚,有時使鯨魚受困,從而淹死或受到嚴重傷害。鯨魚也可能拖著魚線游離開,導致魚線勒進鯨魚的身體,使其精疲力盡。

訴訟稱,大部分的捕漁活動集中在俄勒岡州的阿斯托里亞(Astoria)和紐波特(Newport),以及加州的布拉格堡(Fort Bragg)和三藩市附近。美聯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