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淹了草莓種植重鎮 今夏全國供應或受影響

帕哈羅河決堤,水淹以種植草莓著名的帕哈羅。加州草莓委員會/美聯社

美聯社電

河流決堤,河水淹沒蒙特利縣農業小鎮帕哈羅(Pajaro),數千人被迫撤離。區內數千畝草莓園同時也受連場強烈風暴破壞,恐影響今夏全國草莓供應。

專家估計,自帕哈羅河上周(10日)決堤後,華特森維爾(Watsonville)與薩林納斯(Salinas)地區有五分之一草莓場遭水淹。雖然莓果植物能否修復仍是言之尚早,但加州草莓委員會直指,莓果植物泡在水中越久,挑戰就會越大。

加州農夫多年來深受旱災影響,當主要水源越來越少,他們拼命爭取水源。但入冬以來,這座人口大州暨全國大糧倉接連遭受11股大氣河風暴吹襲,為平地帶來暴雨,為山區帶來驚人降雪量。

加州不少社區一直忙著應對暴雨和洪水,包括以拉美裔農工為主的草莓種植重鎮帕哈羅。帕哈羅河上周暴雨下河水暴漲,1940年代建造的防洪堤出現決口,迫使逾8,000人倉皇撤離。

聯合農工工會(UFW)表示,不少農工因近月連場風暴而工作時數大減,目前最重要的是助帕哈羅鎮的農工重回生活正軌。美國的草莓大部份來自加州。根據加州草莓委員會資料,加州三分之一草莓田位於華特森維爾和薩林納斯地區。

去年種植莓果後,莓農擔心長期旱災使水源枯竭,因此入冬後開始降雨時,他們最初興奮莫名,但沒料到暴雨連連,令他們吃不消。

帕哈羅谷的洪災也影響其他農作物,例如生菜和其他蔬菜。蒙特利縣農業處處長格魯特(Norm Groot)表示,雖然部份蔬菜已經種好,但仍有不少還沒種,可能因風暴造成種植延宕。

蒙縣農業專員伊達爾戈(Juan Hidalgo)透露,縣內有36多萬畝農地。縣府估計,今年1月風暴造成農業損失高達3億2400萬元,草莓、覆盆子和蔬菜首當其衝。但他表示,由於將會仍有很多產量,相信消費者不會感到風暴的影響。

草莓農目前一大挑戰是莓果已經種在地上。他們去年秋季種植草莓,預備今夏出貨上架銷售。但現在道路仍遭淹沒,農夫無法進入農場了解狀況。

草莓種植商Driscoll’s主席比約恩(Soren Bjorn)直言,洪災造成的影響可能巨大,尤其是農夫不只面對被泥濘浸泡的植物,還有設備受破壞。至於對全國草莓供應的整體影響,比約恩坦言現在難以預料。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