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不能假打 謀財害命非兒戲

濫竽充數,在許多人看來,似乎只是一個古代寓言。殊不知,一個假貨,可能害的不止是一個人,而是害了無數家庭,乃至禍害下一代人。中國三一五晚會再次曝光:「泰國香米」竟是香精勾兌而來!當事人直言不諱,我們品牌就叫「泰子王」,我們這只是一個牌子,它跟泰國米沒有關係。然而,更可怕的是,單單在安徽省,一年就能賣出一萬噸。這些大米原本沒有泰國茉莉香米的香味,但記者抓起這款大米聞了聞,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這香味來自哪呢?原來是一種香精,泰國香米的香味是用它調配出來的。然而中國《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規定,不應以摻雜、摻假、偽造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劑。但這些不法商人竟然敢鋌而走險。經理告訴記者,在生產時,他們會把香精掛到提升機上,通過注射器加到大米\xf9堙C

被曝光的還有,安徽省潛山市一企業在鹿鞭丸產品中添加「偉哥」成分的行為,被職業打假人送檢後曝光。此前,這款產品在視頻平台多個直播間中售賣。媒體了解到,該案已有多人被採取強制措施。記者看到,「鹿寶丸」是一個木制盒子包裝,內裝有兩瓶,一瓶六顆,共一百二十克。包裝盒信息顯示,配料包括黑芝麻、鹿鞭、黑豆、桑葚、黑枸杞、木糖醇、蜂蜜、黃精、養殖梅花鹿鹿膠、人參等。河南泰慶質量檢測公司的檢測報告顯示,「鹿鞭丸」「鹿寶丸」兩款產品都檢測出了西地那非。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質名單(第一批)》規定,「西地那非」認定為刑法規定的「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八條: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消費者有權根據商品或者服務的不同情況,要求經營者提供商品的價格、產地、生產者、用途、性能、規格、等級、主要成份、生產日期、有效期限、檢驗合格證明、使用方法說明書、售後服務,或者服務的內容、規格、費用等有關情況。——因此,商品生產的監督環節(執法部分)尤其重要,不能抱著僥倖,更不能官商勾結,既賺了消費者的錢,還要了消費者的命。

總之,根據法規,經營者和消費者有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但雙方的約定不得違背法律、法規的規定。經營者向消費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務,應當恪守社會公德,誠信經營,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不得設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條件,不得強制交易。經營者發現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財產安全危險的,應當立即向有關行政部門報告和告知消費者,並採取停止銷售、警示、召回、無害化處理、銷毀、停止生產或者服務等措施。採取召回措施的,經營者應當承擔消費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費用。同時,各級政府應當加強領導,組織、協調、督促有關行政部門做好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工作,落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職責。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