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反仇恨永遠同在 三藩市聚會交流心得

高慧民父親Justin Go分享女兒生前點滴,鼓勵大家對抗仇視。記者蘇婕雅攝

南加州槍擊案中的華裔英雄Brandon Tsay,呼籲大家關註精神健康。記者蘇婕雅攝

維權人士余嘉雯分享對外婆的思念和社區支持的重要性。記者蘇婕雅攝

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在亞特蘭大水療館槍案發生兩周年之際,「亞裔正義運動」(Asian Justice Movement)在全國多地舉行主題為「永遠與我們同在:亞裔起來反對仇恨」的活動。3月16日(星期四),該活動在三藩市日本埠舉行,有超過100人參與。

「與亞裔並肩」(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的執行總監朱浩然說:「精神問題影響著很多弱勢群體,而且亞裔把困難都收藏起來,不敢說出口尋求幫助。所以有必要舉辦這樣一個活動,讓亞裔感受到這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有很多資源可以提供幫助。」

活動邀請了Justin Go發言。他是被推下紐約地鐵的受害人高慧民(Michelle Go)的父親,這次是他第一次在公眾發言,希望大家採取行動,確保沒有其他家庭因暴力而失去親人。「我的女兒對生活充滿熱情,尊重他人、善良聰慧。她努力工作以幫助一些不幸的人和為無家可歸的人服務。我們聚在一起緬懷所有逝去的人,也作為一個社區聚集在一起,重申我們打擊仇恨的承諾。」

華裔英雄Brandon Tsay,他在今年初南加州蒙特利公園市槍擊案中勇奪槍手武器。他為與會民眾分享了當時的心路歷程。Brandon的媽媽在他高中的時候患癌去世,使他特別珍惜身邊的親人。「當我見到一個人進入大廳,而他手上有槍,我的許多回憶和情感湧上心頭。我想到我周圍的人。這裡的人們一直在幫助我的生活。如果他們從我的生活中消失,會發生什麼?這讓我有一種力量感,可以撲向持槍者並將他趕走。」他很高興能給AAPI社區帶來團結和支持的感覺,也令他意識到仇恨及精神健康的危害有多大。

Brandon鼓勵大家與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交談,並鼓勵個人尋求他們需要的專業幫助。

主辦者還邀請了電影製作人Jon Osaki、維權人士余嘉雯、作家Mimi Lok發表演講,分享他們因為仇視犯罪所受到的傷害,呼籲亞裔社區團結,向逝去的生命致敬,並要求採取行動反對持續的仇恨和暴力。

三藩市音樂學院的大提琴家Eileen Moon、歌手/詞曲作者Melissa Polinar和舞蹈藝術家Johnny Huy Nguyen都進行了精彩的表演。

「與亞裔並肩」是本次全國活動的共同組織者,合作夥伴包括:APAs vs Hate、亞洲領袖聯盟、華埠志願者聯盟、美國華人歷史學會、韓裔社區基金會三藩市分會、東灣韓國社區中心和東南亞社區中心等。他們都在活動現場設有攤位,派發宣傳單,強調亞裔社區的力量和韌性。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