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TikTok中國所有者出售持股

據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要求TikTok的中國所有者出售其在該影片分享應用程式中的股份,否則該應用程式可能會在美國被禁。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此舉標誌著美國政府的重大政策轉變,一些共和黨人一直在抨擊政府沒有採取足夠強硬的立場來解決TikTok所帶來的安全威脅。TikTok由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 Ltd.)所有。知情人士說,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最近提出了上述出售持股的要求。CFIUS是一個由多部門組成的聯邦特別工作組,負責監管跨境投資中的國家安全風險。

TikTok高管曾表示,字節跳動有60%的股份由全球投資者持有,20%由員工持有,另外20%由創始人持有。不過,創始人的股份擁有超額投票權,這在科技公司是常見的情況。2012年,張一鳴和字節跳動首席執行官梁汝波等人在北京創立了字節跳動。

TikTok15日表示,強制出售不會解決所謂的安全風險。該公司已承諾斥資15億美元用於保護美國用戶數據和內容免受中國政府訪問或影響。

「如果保護國家安全是目的,分散股權並不能解決問題,所有權的變更不會對數據流或訪問施加任何新的限制,」TikTok發言人布魯克.奧伯維特(Brooke Oberwetter)在一份聲明中說。奧伯維特說:「解決國家安全問題的最佳方式是對美國用戶數據和系統進行透明的保護,以及我們已經在實施的強大的第三方監控、審查和驗證。」

TikTok表示,其150億美元的安全計劃已基本上可以有效保護其在美國的業務,保證所有數據都存儲在美國。該計劃還要求美國公司甲骨文(Oracle Corp.)能夠訪問TikTok的算法代碼,以及如果發現問題,可以告知美國政府的權限。批評人士表示,該計劃還不夠,稱任何中資企業都必須遵守北京的要求。

目前尚不清楚美國的下一步行動是甚麼,知情人士表示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達成解決方案。TikTok的首席執行官計劃出席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以解決議員關於安全問題的問題。

彭博社早前報道指,TikTok正在考慮與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以緩解美國對國家安全風險的擔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