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追對手進入新時代 谷歌辦公軟件智能化

谷歌宣布辦公軟件Workspace將加裝生成式AI功能。谷歌

本報訊

谷歌宣佈即將為旗下的辦公軟件Workspace系統各種程式提供一套生成式人工智能(AI)功能,包括Google Docs、Gmail、Sheets和Slides。

這些功能包括在Google Docs中藉助AI生成、總結和構思文本的新方法(類似於ChatGPT),在Gmail中根據用戶的要點提示生成完整的電郵,以及在Slides中生成AI圖像、音頻和視頻以說明演示的功能(類似於由DALL-E驅動的Microsoft Designer的功能)。

科技網站The Verge分析,這一最新舉動顯示了谷歌在新的AI競賽中追趕對手的急切心情。自從去年ChatGPT橫空出世和微軟今年2月推出支持聊天機器人的搜尋器Bing以來,谷歌一直在忙不迭推出類似的AI功能。

不過,這些新功能中,只有第一個即Docs和Gmail中的AI寫作工具,將在本月供一群在美國的「可信的測試者」使用。谷歌稱這些和其他功能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向公眾提供,但沒有說明具體時間。

谷歌稱,未來將出現在Workspace各程式中的AI功能包括:起草、回覆、總結和優先處理Gmail。在Docs中進行構思、校對、寫作和改寫。利用Slides中自動生成的圖片、音頻和視頻,將創意構想變為現實。在Sheets中通過自動填寫、公式生成和上下文分類,將原始數據變為洞見和分析。在Meet中生成新的背景並捕捉筆記。在Chat中啟用工作流程來完成任務。

在所有的新功能中,Docs和Gmail中的AI寫作和構思工具似乎是最有潛在用途的。在一個演示示例中,用戶給出「幫我寫」的提示,然後輸入請求「區域銷售代表的工作職位」。AI系統在幾秒鐘內為他們完成了職位要求,供用戶編輯和完善。

一個類似的功能將幫助用戶重寫或使用AI工具擴展文章。比如,谷歌Docs可以將工作會議的要點,擴展為「更精緻的摘要」,用戶還可以指定語氣。

值得注意的是,據傳微軟正在將類似的功能加到Office軟件中,包括Word、Teams和Outlook。微軟已經安排在今(16)日舉行活動,將詳細介紹其未來的AI計劃。

當然,急於推出AI產品也有其危險性。AI文本生成程式經常「幻化」出虛假信息,也容易重新灌輸訓練數據中存在的種族和性別偏見。對此谷歌給出了標準的免責聲明:「有時AI會出錯,有時它會用一些另類的東西來取悅你,而且很多時候,它需要指導。」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