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智能「醫生」 「仁心」有待完善

谷歌推出人工智能(AI)技術驅動的保健工具,如超聲波檢測裝置。谷歌

谷歌本周展示一系列由全新人工智能(AI)技術驅動的保健工具,例如能解釋清楚病患症狀的加強型聊天機器人,還有加強搜尋功能以告訴大家哪位醫生接受聯邦醫補計劃(Medicaid俗稱紅藍卡)。隨著科企逐步將AI融入產品,特別是保健方面,已引起外界對種族偏見、隱私和道德等問題的憂慮。

谷歌表示,它為醫療界所開發的大型語言模型Med-PaLM 2 AI聊天機器人現在持續以85%成績通過醫學考試,比過去表現改善18%,使它達致「專家」等級,聲稱超越同類型的AI模型。雖然它的AI競爭對手ChatGPT也通過醫學考試,但僅僅及格。

谷歌在網誌上說,該系統正在接受訓練「檢索醫學知識,從而準確回答醫學問題和提供理由」,但該公司同時承認AI在醫學領域上還有不足之處,回應有時會違反科學事實和醫學共識,且出現偏見和傷害。

與此同時,谷歌的對話式AI技術Duplex致電全國數千間保健機構,了解對方會否接受Medicaid。隨著Medicaid重新加入限期3月31日將至,這些結果會呈現在谷歌搜尋上。谷歌的搜尋結果也會突顯定位為社區健康中心提供免費或成本低廉保健的機構。

谷歌亦在全球部署AI工具,協助提供價格低廉但高品質的醫療診斷。配備谷歌AI的超聲波裝置在台灣被用作檢測乳癌,在肯亞則用作確定準媽媽的胎齡。另一款谷歌AI工具在非洲地區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找出結核病徵兆。

不過谷歌正在意識到外界對「谷歌醫生」有時會誤導用戶或作出危險健康指示的批評。為解決這些憂慮,谷歌正在影音平台YouTube Health加入資訊審訊小組,審查部份內容助用戶評估可信度。YouTube同時加入新功能,助人們找出回答健康問題的「真人答案」。

另一方面,谷歌宣佈與播客節目ThroughLine合作,在全球逾百國助用戶聯繫免費心理危機支援服務,增加搜尋結果的危機支援熱線數目。

儘管AI技術近期進展許多,但仍有它的隱憂待解。《紐約時報》指出,雖然AI開始偵測到放射科醫生錯過的乳癌,反映AI如何改善公共健康,但AI依然產生不少誤報,需展示它能為所有類型的女性提供準確結果。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