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態勢洶湧 但願不是海嘯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風波仍未平息,風暴越演越烈,掀起的浪潮態勢洶湧,環球金融市場震盪,外界憂心會演變成金融海嘯。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公司將其對美國銀行系統的評級從穩定降為負面,理由是矽谷銀行倒閉引發的擔憂還在持續蔓延,銀行業運營環境迅速惡化。此外,由於儲戶尋求更安全的投資或存款方式,那些持有大量債券組合和未投保存款的的商業銀行可能會受到更大的打擊,這將對融資、流動性、盈利和資本產生不利影響。眼下的美國金融市場充斥著恐慌情緒,投資者在人心惶惶之下,出於趨利避害,自然會盡快從美國中小銀行中提走所有存款,轉存到大型銀行,或將錢停泊在債市,使流動性收緊,令股市和債市大幅波動。

外界將矛頭指向美聯儲,認為事件演變至今是美聯儲去年大幅加息的後遺症。美聯儲先是低估通脹升溫勢頭,遲遲不願加息,之後又連續暴力加息,令企業借貸成本增加,間接令矽谷銀行和其他銀行過往將初創企業融資得來的存款買美債賺息差的穩健投資大虧,成為最具殺傷力的地雷。外界多預期美聯儲下次議息或減小加息幅度甚至暫停加息。野村證券甚至預測美聯儲將會減息。不過,最新公布的美國二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漲幅為五個月來最大,令美聯儲面臨兩難處境,既要遏制仍然高企的通脹,又不能加劇銀行業動盪。若再啟動激進加息,中小銀行可能出現新一輪擠提潮。若停止加息,甚至改為減息,通脹不但可能再度失控狂飆,之前的所有努力便付諸流水。

此外,不管美聯儲面臨考驗,美國現任總統拜登若想連任,勢必要處理好金融安全的問題。為此,美國政府處理態度積極,財政部、美聯儲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早前就宣布,所有矽谷銀行的客戶可以繼續提取自己的資金。為避免外界將此次危機和二○○八年金融危機聯繫起來,財政部、美聯儲都竭力避免讓民眾認為目前的解決方案是「救助」,因為美國民眾對政府給予銀行業全面的救助非常反感。多部門強調,不會用納稅人的錢埋單。拜登更出面安撫市場稱,矽谷銀行所引發的危機已經得到了控制,銀行高管將會被解僱,存款是安全的,納稅人不會受到影響。但是,拜登加強金融監管的意向很可能會在目前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遭到強烈抵制,同時,政府「兜底」的行為也正成為爭論焦點。

矽谷銀行倒閉的風潮是否會漸漸平息,美聯儲未來如何行動,拜登政府接下來將採取何樣措施,在在都值得關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