囿於聯邦法例資格限制 加州六成災民難獲救助

大氣河風暴影響加州農場,包括無法領取聯邦援助的大麻種植場,很多無證農民難以獲得援助。美聯社

本報訊

加州近月接連遭受大氣河風暴吹襲,破壞不少農田和大麻種植場。但受限於聯邦法例,大麻業和無證農工無法領取失業金或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資助等聯邦補助,州府也未及時施援,使他們對前景感到徬徨。

以有「美國沙拉碗」之稱的蒙特利縣(Monterey County)小鎮帕哈羅(Pajaro)為例,帕哈羅河日前決堤後,數百居民流離失所,但州府指示州府經費和其他天災紓困金提供予當地災民的細節,迄今仍然欠奉。

加州過去曾經填補這種聯邦法例造成的不足,例如新冠疫情最高峰時,向無證工人發放多達數千元補助,山火肆虐時也向大麻植物受破壞的大麻農提供援助。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形容,官員對施政優先議程和來年料現200多億元赤字,令情況更趨複雜。

州長紐森周三(15日)到受洪水和風暴破壞的蒙特利縣巡視,包括以農工為主的帕哈羅鎮。當地不少官員和倡議人士都希望了解州府如何援手,部份州議員也稱正在探討選項。

根據研究,全州有六成農工不合資格領取失業金。民主黨州眾議員聖地亞哥(Miguel Santiago)提出SB227法案,擬提供失業金予受影響無證移民。多年來爭取更多安全網計劃有助家庭渡過洪災的聖地亞哥認為,若這類法案早獲通過,現在便可提出財政援助。

有倡議組織指出,災區不少農工家庭是無證移民,且來自不同族群,不諳英語或西班牙語,使幫助災民家庭中合法者申請資助的工作變得複雜,甚至有人乾脆拒絕。

蒙縣縣參事阿萊霍(Luis Alejo)透露,縣內料有2萬多畝農地可能因雨水污染閒置,由於正值草莓等農作物收成期,不少低收入拉美裔家庭因此失去工作。他呼籲州府提供無法領取聯邦援助的無證災民補助,以助渡過難關。

大麻業也是另一個受風暴重挫卻得不到援助的受害者。業界早已受高稅率、合法產量過剩和非法大麻競爭的困擾,風災更是雪上加霜,但州府尚未明確表態如何援手。

州大麻局向CalMatters表示,法例容許受天災影響的大麻企業申請執照規定的豁免,但無交代會否提供財政支援。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