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保護三文魚 取消今年捕撈季

今年美西海洋三文魚捕撈季節宣告取消。圖為停泊在碼頭的捕魚漁船。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漁業正在準備4月1日迎接西岸三文魚捕撈季節開鑼,但如今事與願違。監管西岸漁業的聯邦部門為了保護經歷旱災之後倖存的三文魚,實際上取消了加州今年整個捕撈季節,恐衝擊年產值最少10億元的三文魚業。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加州魚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的新聞稿指出,國家海洋漁業局上周五(10日)取消介於俄勒岡州獵鷹角(Cape Falcon)至美墨邊界水域的海洋三文魚捕撈作業,直至最少5月15日。後來負責管理加州、俄州和華盛頓州漁業的聯邦保育機構「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PFMC),為今年5月16日至2024年5月15日的捕撈時間提出三項監管選項。但正如州野生動物官員提到,這三項正被考慮的選項,沒有一個容許加州海岸商業或業餘三文魚捕撈活動於2024年4月前開始。換句話說,一般維持至每年10月底的加州沿岸三文魚捕撈季節今年全面取消。

有三文魚業倡議人士認為,此舉對這個年產值逾10億元的行業是毀滅性的打擊,恐影響數以萬計加州人的生計。

PFMC這次被喻為罕見又反常的舉動,旨在保護沙加緬度河和卡拉馬夫河(Klamath River)的秋游帝王三文魚。州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表示,根據資料顯示,2022年重返中谷的秋游帝王三文魚數目錄得接近紀錄的低位,而卡拉馬夫河秋游帝王魚的預測數目也是自1997年目前評估方式開始以來第二低。

在今年之前,加州海洋三文魚捕撈季節只有2008和2009年間曾被取消,當時也是因為長期嚴重旱災導致當時過去十年的三文魚數量銳減。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