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案防不勝防 校園模擬演習應對

視頻以簡單的白色背景和一句美國大學生耳熟能詳的短語開頭:「跑、躲藏、戰鬥。」

它是加州州立大學(CSU)分發的校園安全工具的一部分,旨在讓學生和員工為在其 23 個校區任何之一可能發生的槍擊事件做好準備。今年情人節晚上,密歇根州立大學校園內的數千名學生、教職工也收到了「逃跑、躲藏和戰鬥」的指示,當時校內發生一名槍手開槍打死三名學生及槍傷另外五人的案件。

學生們都對校園槍擊感到恐懼和震驚,但令人遺憾的是卻並非意外,畢竟他們是伴隨槍支暴力成長的一代人。

《洛杉磯時報》報道,近二十年來,為大學校園出現槍手做準備,一直是加州安全規劃的常規部分,加州是美國最大的公立高等教育系統的所在地,也是一個經歷過校園悲劇的州。

2014 年,聖他巴巴拉加州大學(UC Santa Barbara)附近的 Isla Vista 發生槍擊事件,造成 7 人死亡。2016 年,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一位教授在他的辦公室被一名前博士生開槍打死。1976 年,在富勒頓州立大學(CSU Fullerton),一名衝進圖書館的清潔工殺死了7個人。

戴維斯加州大學(UC Davis)警察局長法羅(Joseph Farrow)擔任了加大校警局局長委員會協調員,他說,在整個加州大學系統的所有10個校園,都致力於通過升級技術、加強培訓和增加非武裝安保人員、心理健康專業人員和其他資源來提高安全性,以補充正規警員的不足。 他補充說,加州大學和加州州立大學的警察一起工作,使用相同的做法、規程和培訓。

富勒頓州大的代理警察局長威利(Scot Willey)說:「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處理這個問題,我們真的不想槍案會發生在這裡,但我們也知道它確實曾發生過。」

大學需要做什麼來保護學生?

根據 1990 年頒布的聯邦法律《克勒利法案》(Clery Act),每當學校接到校園犯罪案件通知時,一名校內官員必須判斷該行為是否代表「嚴重或持續」的威脅。 法律要求所有接受聯邦學生援助計劃資金的公立和私立高等教育機構,都必須遵守克勒利法案。

如果威脅被認為是嚴重的或持續的,學校必須及時向整個校園發出警告。

高校還必須建立並落實應急響應和通報制度。他們必須將任何「涉及對校園內學生或員工的健康或安全構成直接威脅的重大緊急情況或危險情況」通告全校。 這包括槍擊、火災、地震和性暴力犯罪。

加州州立大學校園安全合規主管拉塔斯(Melinda Latas)表示,校警局必須針對大規模槍擊事件制定快速反應計劃。 這些發佈在學校網站上的計劃,詳細說明了當局如何管理槍擊事件中的第一反應,以及校園必須如何為他們進行培訓。

大學什麼時候開始為大規模槍擊事件做準備?

大學執法部門國際協會主席歐傑斯克波(John Ojeisekhoba)表示,2007 年導致 32 人死亡的維珍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案,改變了大學處理大規模槍案和犯罪緊急情況的方式。

身為南加州私立大學比奧拉大學(Biola University)副校長的歐傑斯克波說:「在維珍尼亞理工大學槍案之前,我記得非常清楚,很多大學的心態是,這(槍案)不可能在這裡發生。但在維州理工大學槍案後,鐘擺擺到了,它實際上可能發生在我的校園裡。我們不能倖免。」

他介紹:「學校投入資源來識別和評估威脅,並培訓校園和社區成員為槍擊事件做準備。在校園裡有警察是不夠的,學校必須與地方和聯邦機構一起進行培訓,以模擬應急響應。」

校園安全專家表示,日常培訓對於安保人員和更廣泛的社區來說都至關重要。威利說,富勒頓州大每兩年在校園的特定地點(例如停車場或學生會)舉行一次射擊訓練,去年整個夏天,該校對大約200名學生進行了逃跑、躲藏和戰鬥程序的培訓,在一場演習中,一名校警身穿防衛服手持橡膠子彈步槍,學生學習應該如何逃避,和在學校哪個角落躲藏,同時也學習在無可逃避的情況下,利用手邊任何器材與槍手作戰,包括訂書機、手提電腦、iPad平板電腦等。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