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十大學華生非誠勿擾

「遇見·心動——灣區十校聯合《非誠勿擾》情人節特別活動」在史丹福大學舉行,圖為台上的一眾男女嘉賓。記者王蔚攝

主持人介紹活動流程。記者王蔚攝

兩位女嘉賓為男嘉賓A留燈表示有興趣交往。記者王蔚攝

男嘉賓B獲一位女嘉賓青睞,亮黃燈。記者王蔚攝

兩位主持人。記者王蔚攝

負責舞台導控台工作的史丹佛中國學生會學生。史丹佛中國學生會

觀眾席上的學生看得全神投入。史丹佛中國學生會

大屏幕播放男嘉賓的介紹。史丹佛中國學生會

文/記者王蔚

一場由灣區十所大學華人學生參與的交友相親活動,日前在史丹佛大學Dinkelspiel大禮堂舉行,由史丹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發起,十校中國學聯聯合組織,參照中國電視流行的相親節目《非誠勿擾》並進行改良,推出了第一屆灣區華人現場相親節目。

該十所高校包括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加大、迪安薩學院,三藩市藝術大學(AAU)、聖荷西州立大學、聖他告魯茲加大(UC Santa Cruz)、戴維斯加大(UC Davis)、加州藝術學院(CCA)、聖他克拉大學和三藩市州立大學,各校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眾多。

記者在活動現場所見,史丹佛大學Dinkelspiel大禮堂座無虛席,台上男女嘉賓的互動誠懇而風趣,台下學生和親友團呼應頻頻,加油打氣,現場不時爆發熱烈的掌聲和叫好聲。史丹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吳韓在現場向記者介紹說,來了500多名觀眾,多於預期。

14位女嘉賓一起上台

節目開始,舞台後方的大屏幕用圖像和字幕,生動明快地點亮了這次活動的主題:「遇見·心動——灣區十校聯合《非誠勿擾》情人節特別活動」。首先是14位來自不同大學的女嘉賓一起上台亮相,環舞台面向觀眾席落座,隨後分別有7位男嘉賓一個個登場,背後的大屏幕現場播放男生自製的視頻,展現他們各自的背景經歷和興趣愛好,以及同學朋友們對他們的評價。男生們還各顯神通,或歌或舞,充分展示學業之外的才藝。每個男生都收到幾個女生的提問,主持人和台上的三名點評嘉賓也穿插向男女嘉賓提出更有針對性的問題,以使男女雙方在選擇前能夠更多地了解對方。

接下來是女生對男生的投票選擇環節,14位女生用各自的手機,在這次活動專門設計的網頁上當即投票,表示對某一男生是心儀還是放棄,對應結果以14盞燈的圖像顯示在大屏幕上,燈的序號與女生的序號一致。燈滅表示對某男生沒有興趣或放棄,留藍色燈意為感興趣,而點亮黃燈則表明女生相中男生了。

在投票的關鍵時刻,台下觀眾一下子安靜下來,似乎與男嘉賓一樣屏息以待屏幕上的亮燈結果,每次燈熄燈亮,都會引起觀眾發出或遺憾或叫好的聲音,台上台下融為一體。

作為這場活動的總導演,吳韓對本報記者說,看到這熱烈的現場氛圍,令他感到主辦方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表示,策劃組織這個活動的初衷,就是想為忙於學業、無暇擇偶的同學們提供一個交際的平台和機會,也是推他們一把,增加他們的勇氣和主動性,助他們早日脫單。

史大醫學院腦幹博士後

有兩位男嘉賓獲得了較多女嘉賓的青睞,多位女嘉賓留藍燈表示有興趣。其中男嘉賓A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腦幹細胞的博士後,求學經歷顯示出學霸的素質,業餘還是個愛運動、玩音樂的能手。當他說到希望研究腦幹細胞找到長高的訣竅時,博得滿堂彩,他這是在調侃自己的身高,因為對他感興趣的兩位女嘉賓都比他高。他機智幽默的應變,顯然在女嘉賓心中成為加分,也說明女生並非都在意男方比自己矮。這兩名女生也是相當優秀,可謂才貌雙全,一位是自動駕駛智能專業的博士生,另一位是生物專業的博士生。

男嘉賓B也頗受注目,他是計算機專業,畢業於柏克萊加大,正在史丹佛大學繼續深造,還有灣區某知名科企的工作經歷。讓人刮目相看的是,這個理工男還有文學創作才華,他發表小說、創辦刊物、演話劇,在文學藝術領域非常活躍。投票環節有一位女博士對他按下了黃燈表示鍾意。不過經過對話後,這對全場最接近成功的嘉賓沒有現場牽手。

記者也發現,台上的女嘉賓都相當坦誠地表達了對男嘉賓的看法,從中反映出她們不同的擇偶觀和價值取向。當有一位史丹福大學東亞系的男嘉賓說到,希望女友能夠在身份等物質條件之外能有其它的追求時,台上有多位女嘉賓立即滅了燈表示對他放棄。記者聽到有學生對此評論說,對於留學生來說,身份是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問題。

活動結束後本報記者採訪了男嘉賓B,他形容自己性格內向,這次報名參加主要是為了突破一些束縛,讓自己敢於在公眾面前自我表達和展現。他表示這次活動使他認識了其他男嘉賓,結交了新朋友,大家思想碰撞很有收穫。至於沒有找到心儀的女生牽手成功,他說並不遺憾,一切還要看緣分,他坦誠工作後接觸異性的機會更少,在學校當學生時的機會反而更多些。

很多報名人開場前放鴿子

主持人Andrew對記者說,學生學業壓力大、學習時間緊,很少有充分的時間找戀人,這是最大的制約。他說這次雖然沒能促成真正的嘉賓們牽手脫單,但這次活動的平台創造了大家接觸交往的機會,目的達到了。

史丹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吳韓是統計專業博士生,也是這次活動的創意策劃者和總導演。他對記者表示,十高校學生們對這次活動的反應積極,報名踴躍。在上台的嘉賓挑選方面,男嘉賓比較容易,女嘉賓確實相對困難,可能是女生大多對上台有顧慮,很多人報名了最後也不來,還有人開場前放鴿子了。

記者看到整場節目進展過程中,吳韓帶領學生會成員在導控台緊張忙碌,兼顧著舞台效果、節目推進、觀眾參與等多個環節。談到舉辦這個活動還遇到哪些難點時,他說除了要協調各個學校、節目的不同部門和人員進行分工協作,一大難點是如何讓女嘉賓亮麗出場,達到更好的舞台效果,各位女嘉賓都希望穿得正式一些、漂亮一些,期待節目組能提供幫助。吳韓說,作為主辦方學生組織,苦於沒有相關資源,只能四處聯繫,終於得到MS. SISTER婚紗禮服店的熱情支持,讓14位女嘉賓盛裝登場,光彩亮麗。的確,女嘉賓的著裝獲得了觀眾的稱讚,記者聽到有觀眾評論,上台的女嘉賓服裝漂亮得體,各具風采,相對而言男嘉賓只有一位穿西裝,其他人稍嫌隨意了些。

記者採訪了前來觀看節目的許朝輝夫婦,他們的女兒是史丹佛大學三年級的學生。許先生說,很希望台上那些出類拔萃的女生、尤其是尖端科技專業的博士生,能早日找到合適的伴侶。他們也坦言,如果女兒到了28歲左右還沒有男朋友,他們是會著急的。

其實周圍的男生都很優秀

在三藩市灣區尤其是矽谷地區,長期以來就有科技界單身男女擇偶難的說法。雖然也有英文和中文的交友網站,但還是有不少華人落單,尤其是男性。任職谷歌的高級工程師Bethany說,其實周圍的男生都很優秀,只要工作好、人品好,如果眼光不是太高,基本上都能找到女朋友或成家。她認為與其浪費時間到處找人約會,不如努力提高自己。

年輕的Chathy在科技界工作,還是個業餘喜劇高手,她曾為了體驗生活積累喜劇創作素材而上某個約會網站認識了200多個男性。她告訴記者,次過程帶來的體驗是,上交友約會網站能夠擴大選擇的圈子,成功率也不低。她風趣地說,只要是女的主動要見面,還說要看脫口秀,基本上沒有哪個男的會說不。

在灣區半導體行業工作的科技人士周立峰對記者表達了不同的觀點。他認為以灣區華人年輕人群體來看,並非存在嚴重的男多女少的不平衡狀態,因為大多數矽谷高科技行業的華人都源自中國大陸留學生,而這些留學生中男女基本比例相當。他認為,華人最大的交友障礙是來自信任度,大多數華人科技工作者在矽谷缺少社交的機會和平台,新移民的背景造成朋友和交際圈有限;對於那些以約會擇偶為目的的美國主流平台,他們並非完全信任,因為那些地方的人目的性太明確,很難識別判斷其背後的動機和真實背景。

周立峰認為,要改善灣區單身男女的擇偶現狀,最好的辦法是有能力的社團或機構能夠多舉辦各種講座、聚會或其它形式的社交平台,讓大家即能擴大見識,又能增進了解,單身男女在自然交往中,就有更多的機會尋找和發現合適自己的另一半。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