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優勢如何保 微軟或有大動作

在谷歌披露其研發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後不久,對手微軟隨即宣佈今(7)日於華盛頓州雷蒙德(Redmond)總部內舉行一場大型記者會。這場實體活動早於上周以郵寄方式向媒體發出邀請函,如今是以更公開的方式宣布。

這場微軟記者會將於周二西岸時間早上10時開始,微軟尚沒有預告記者會涉及的內容。外界懷疑,有可能是該公司將聚焦於其大力投資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與微軟搜尋引擎Bing的整合,以及與ChatGPT開發公司OpenAI進一步加強合作。

邀請函提到,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將分享數個激動人心項目的一些進展」,因此可預期會有多項重要事項宣佈。微軟日前才宣佈與OpenAI達成100億元協議,擴大雙方合作,將成為OpenAI的獨家雲端合作夥伴。微軟的雲端服務,將向OpenAI在產品、API服務與研究的工作提供支援。微軟是在谷歌披露其自家AI聊天機器人後不久確認舉行記者會。為了回應谷歌的AI工具,微軟據傳計劃將ChatGPT與Bing搜尋引擎整合。這種整合上周似乎稍有洩露出來,有些Bing用戶看到一個配備類似聊天機器人用戶介面的新聊天部份,從微軟搜尋引擎獲得答案。微軟僅回應只是「新版Bing」,對真實問題提供「完整答案」。

微軟亦計劃部署OpenAI不同模型到其消費者及企業產品之中。除了Bing,據傳Word、PowerPoint與Outlook亦會得到OpenAI技術。微軟近日就宣佈推出Microsoft Teams Premium,提供由OpenAI技術驅動的功能。

而在微軟記者會後一天,谷歌周三(8日)將在巴黎舉行關於搜尋和AI的活動,兩大科技巨擘研發AI的步調可謂亦步亦趨毫不鬆懈。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