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裁員再添一家 戴爾要撤掉5%職位

戴爾科技為削減成本,要裁掉約員工總數5%的工作職務。法新社資料圖片

戴爾科技(Dell Technologies)6日宣布裁撤約6650個工作職務,佔其員工總數5%,為最新一家要裁員的科技公司。主要是個人電腦(PC)市場萎縮,和因應潛在的經濟衰退,讓戴爾做出裁員決定。

戴爾股價6日美股早盤上漲2%報43美元。按3日收市計算,其今年來累漲5%,低於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的累漲15%。

戴爾共同營運長克拉克(Jeff Clarke)透過內部備忘錄,向員工表示目前市場需求將「因不明朗的未來而繼續被削弱」。

戴爾之前已做出連串削減成本的行動,包括暫停聘僱、限制員工出差和縮減戶外服務的支出等,來因應後疫情期PC銷售下跌的窘境。其逾半營收來自PC銷售。但克拉克強調這些行動已經不足以減輕公司的財務負擔,所以才會有裁員決定。

據戴爾向美國證交會(SEC)報備數據,其截至2022年1月28日止員工總數約13.3萬人,當中約1/3員工在美國。

他表示公司正採取多項措施去重整其銷售、客服、產品研發與工程等團隊組織來提高效率,並且將會把這次裁員的相關費用,認列在1月底結束的第四季度財務報表。

克拉克說,公司採取各項削減成本做法,是為了在經濟走向衰退前做出因應,讓公司在未來能變得更強大,為市場需求回升時做好準備。

研究公司IDC預測今年PC與平板電腦銷售量下跌2.6%。戴爾對手惠普(HP)也表示將裁員高達6000人。

美聯儲去年3月開始持續加息到現在,已令金融環境緊縮,加上高通脹令市場需求下滑,導致科技乃至金融等行業,從去年底開始掀起連串裁員浪潮。

從高盛到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多家大企業,準備今年要裁撤數以千計員工來因應需求萎縮。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