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男女種族因素驅動犯案 圖襲變電站毀巴爾的摩被控

FBI巴爾的摩辦事處主管索博辛斯基表示,已逮捕了計劃對巴爾的摩的電網發動攻擊的一男一女,其中一人是全國知名的新納粹組織領導人。 美聯社

聯邦執法官員6日宣布,一名新納粹組織領導人夥同一名跟他有私人關係的馬里蘭州女子,被控圖謀攻擊巴爾的摩變電站並企圖徹底摧毀整座城市。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起陰謀已被實施或已給當地變電站造成損害。

根據美聯社和CNN的報道,當局於上周挫敗了這起陰謀並逮捕了兩名涉案嫌疑人。北卡以及華盛頓州變電站去年12月時曾遭受攻擊,引起全美關注。當局當時警告說電網可能成為國內恐怖分子的攻擊目標。

根據6日解封的刑事起訴書,司法部指控這起以馬里蘭州為重點的恐襲陰謀,是由出於種族動機的極端主義信仰所推動的。現年34歲的馬里蘭州女子克倫丹尼爾(Sarah Beth Clendaniel)夥同27歲的拉塞爾(Brandon Russell),策劃對馬里蘭州的變電站發動一系列「狙擊手攻擊」,起訴書還包括一張當局確認是克倫丹尼爾本人的全副武裝的照片。

聯邦檢察官巴倫(Erek Barron)6日在宣布對兩人提出控罪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當我們團結一致時,仇恨就不可能獲勝」。出席發布會的FBI巴爾的摩辦公室主管索博辛斯基(Thomas Sobocinski)則稱,被告並不只是空談,而是採取措施實施他們的極端主義目標,「拉塞爾發出指示並提供位置信息,他將攻擊變電站描述為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最偉大的事情。」克倫丹尼爾和拉塞爾當天已分別在巴爾的摩及在佛州奧蘭多的聯邦法院過堂。

根據起訴書,克倫丹尼爾策劃以巴爾的摩周邊5個變電站為攻擊目標。巴爾的摩是非裔佔大多數人口的城市,市郊則以白人為主。克倫丹尼爾曾對一名秘密 人說,「如果我們能夠成功地做到這一點,那 就可能永遠徹底摧毀這座城市。」而拉索爾則是總部設在佛州、一個名叫Atomwaffen Division的小型新納粹組織的創辦人,他跟各種種族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及以往旨在破壞美國基礎設施計劃之間的聯係由來已久。根據南方貧困法律中心(the 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的介紹,Atomwaffen Division領導人最近已將組織更名為the National Socialist Order,該組織的使命是讓文明崩潰。

至於拉索爾與克倫丹尼爾之間的關係,執法當局拒絕詳說明兩人關係的性質及他們是如何相識的,不過起訴書透露兩人曾談論過一起生養孩子之事。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