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劫貴重工具 成為最新犯罪型態

灣區過去一年屢傳搶劫電動工具的犯罪浪潮,不少承包商受害,令他們憂心忡忡。學者認為,電商平台提供轉售贓物的便利,加上電動工具需求高和受害者鮮有反抗,都是電動工具搶劫案變得猖獗的原因。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屋崙家庭式水電維修公司負責人馬歇爾(Bradley Marshall Jr)去年7月到東灣匹蒙(Piedmont)工作,等候客人期間遭蒙面賊人用槍指頭搶劫,被搶走大批貴重管道工具,包括一部價值15,000元的下水道噴洗裝置。

雖然警方事後拘捕三人,但由於賊人犯案時戴著滑雪面罩,馬歇爾無法認人。

仍對搶劫心有餘悸的馬歇爾直言,事件不只造成財政損失,對心理亦造成很大影響,「我這裡工作20年了,不曾發生這樣事情」。

水管及冷暖系統承包商協會(PHCC)日前在東灣舉行的會議上充滿對這種事情的恐懼。會上有成員建議各人合資,聘請保安顧問為面對槍手和自我防禦提供訓練諮詢,獲不少迴響。

執法部門數據證明水管工的擔憂並非不無道理的。屋崙警方表示,過去四個月收到電動工具持械搶劫案有上升趨勢,光是今年1月已有四宗同類案件,並拘捕兩人。有承包商亦提到,北灣瓦里豪(Vallejo)和三藩市也有同類事件發生,但兩地警方稱未察覺有這樣狀況。

有證據顯示賊人利用電商平台銷贓。有水管工在平台eBay上發現有賣家擁有大量水管及電動工具,且錄得1,600筆交易紀錄。eBay發言人沒有直接評論個別賣家,僅稱該平台對犯罪活動零容忍。

有犯罪學家點出多種原因。史丹福大學法律系教授費舍爾(George Fisher)直指,「你需要多種原因才能形成犯罪潮,一是機會,一是激勵」。他解釋,激勵即需求,欲望不會隨時間改變,但機會與情況會發生變化。

費舍爾指出,今時今日越來越少人帶現金外出,街頭搶劫某人不再有效益,因此賊人轉移對車庫、商店、催化轉換器或工具下手。電商平台同時提供一個轉售賊贓的便利平台,因為通常都是匿名售賣貨品。

但費舍爾想知道,鎖頭等預防措施會否使賊人更具對抗性,透過槍械要求他們無法從上鎖汽車內得到的東西。對於曾經遇劫的馬歇爾來說,他已做好任何犧牲工具的準備,因為「沒東西比你的生命更值得」。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