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士學校引入AI 探討技術偏見及缺陷

紐約市有學校在課堂中引入人工智能(AI),以協助學生識別該技術的偏見和潛在風險,當中包括討論有缺陷的面部識別算法,及培養學生以批判思維理解電腦演算法。

《紐約時報》報道,布朗士的青年女性領導學校(TYWLS)有近550名學生,當中大多數是拉丁裔或非裔。近日有電腦課引入了聊天機械人ChatGPT,依靠人工智能生成課程材料。結果學生的評論是資料雖然簡單,但平淡且存在偏見。此外,學生還閱讀了一些社交媒體帖子,認識聊天機器人可能生成宣揚仇恨和暴力的文字。

該校另一門軟件工程課程,透過實踐向學生介紹編碼、解決電腦問題,以及探索技術創新對社會的影響。課程包括要求學生考慮流行的電腦演算法,而技術往往由白人和亞裔男性組成的科技公司團隊開發,可能對移民和低收入社區等群體產生不同的影響。

其中一堂課的主題是介紹人臉辯識系統,稱可能難以識別膚色較深人士,而其算法在識別白人面孔時更準確。老師哈恩(Abby Hahn)向學生表示,錯誤的面部識別技術,可能會導致非裔男子被錯誤逮捕。

哈恩又播放了一段YouTube 視頻,該視頻由電腦科學家布蘭維尼(Joy Buolamwini)2018年創作,展示部分面部分析系統結如何把奧巴馬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錯誤地識別為男性。學生透過這堂課,認識到電腦演算法可能存在缺陷及偏見,並鼓勵他們關注問題。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