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幕僚協助務求順暢 拜登苦練國情咨文演講

總統拜登將發表任內第2次國情咨文,他在數周前已開始預備,在大衛營練習時使用電子提詞器,確保講稿用字流暢。 美聯社

總統拜登為了迎接今(7日)晚美東時間9點開始的國情咨文演講,數周前已經在白宮和大衛營積極苦練,其中一個重點是確保屆時說話流暢,避免再出現言語不清、令人質疑他老態龍鍾的現象。政壇分析表示,共和黨經過中期選舉後掌控眾議院,議長也從普洛西變為麥卡錫,現場氣氛料將明顯不同。而在演講內容方面,據悉當中會包括經濟議題、槍支暴力等內政,也會談到中國間諜氣球事件、烏克蘭戰爭等外交議題。

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次國情咨文是中期選舉結束後,拜登首次前赴國會山莊演講,幕僚為了維護拜登的形象,已經安排7人專門協助他訓練,包括熟悉電子提詞器、牢記發言時呼吸或停頓的位置等等。據悉,屆時的演講歷時1小時,考慮到拜登從年輕時代便有口吃的習慣,因此需要克服難關,而且全國也關注他會否競逐2024年大選,他若在這次演講時言語不清,反對陣營質疑他健康的批評聲音將更加甚囂塵上。

消息透露,拜登從數周前已開始預備,包括高聲朗讀,目標是每句都咬字清晰,遣詞用字避免縮寫,文字淺白方便普通民眾理解。在剛過去的周末,白宮團隊多人聚集在大衛營,其中包括高級顧問多尼隆(Mike Donilon)、鄧恩(Anita Dunn);總統顧問里奇蒂(Steve Richetti);副幕僚長里德(Bruce Reed)、白宮首席撰稿人、歷史學家米查姆(Jon Meacham)等等。

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時,共和黨現在已經掌握眾院控制權,政黨已經接連在不同議題上向拜登施壓,例如指責全國大型槍擊案不斷,白宮需為此負責,加上經濟、邊境移民等問題也需處理。相反拜登則希望強調自己的治國成績,例如失業率停留在低水平、促成國會通過多項重要法案等。而在外交方面,共和黨也批評拜登處理美中關係不善,沒有強硬回應中國懷疑間諜氣球闖入的事件,援助烏克蘭的經費也過於龐大。

在演講期間,眾院議長麥卡錫將坐在拜登身後,鏡頭可以隨時拍到他的表情和身體語言。評論形容,麥卡錫最近開始與拜登磋商國債上限的問題,當拜登提到這點時,麥卡錫與在場共和黨人的反應將值得留意。

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