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處現明顯裂痕 城牆碎片散落 土耳其數千年古堡震塌

圖為土耳其古堡震前畫面。網上圖片

強震亦毀壞加濟安泰普城堡,現場一片廢墟,牆磚散落一地。網上圖片

土耳其東南部靠近敘利亞的地區6日發生大地震,傷亡慘重,強震亦毀壞加濟安泰普城堡,現場一片廢墟。據了解,該古堡有數千年歷史,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位於加濟安泰普薩欣貝(Sahinbey)地區的加濟安泰普古堡東部、南部和東南部的部分堡壘被地震摧毀,碎片散落在地上。報道稱,古堡周圍的欄杆散落在周圍的人行道上,旁邊的護土牆也倒塌了。在一些堡壘中,可以看到明顯的大裂縫。

公開資料顯示,加濟安泰普古堡最早建於公元2至4世紀的羅馬時期,當時是一座瞭望塔。公元6世紀,該古堡被擴建,其由12座塔樓組成,周長為1200米。

另外,距離震中近100英里(約160.9公里)的馬拉提亞(Malatya)的耶尼清真寺(Yeni Mosque)結構嚴重受損,包括清真寺的圓頂,似乎已經倒塌。

據悉,這座清真寺被稱為「新清真寺」,建於1894年。當時的一次地震摧毀了哈奇優素福清真寺(Haci Yusuf Mosque),蘇丹阿卜杜勒哈密特二世捐贈了耶尼清真寺。1964年,在另一次地震中,清真寺受損,圓頂和尖塔不得不進行修復。

敘利亞多處古蹟受損

土耳其強震也影響到鄰國敘利亞。據敘利亞官方通訊社報道,發生在土耳其東南部的強震導致敘利亞阿勒頗、哈馬、塔爾圖斯等多地文物古蹟遭到嚴重破壞。位於阿勒頗老城中心的阿勒頗城堡內,多處牆體出現裂縫和坍塌。阿勒頗城堡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城堡之一,該遺跡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據敘利亞石油部6日消息,土耳其強震導致敘利亞巴尼亞斯煉油廠部分建築和設備受到損壞,出現石油產品泄漏。目前該煉油廠已關閉進行維修。

此外,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的一條天然氣管道6日早些時候曾因強烈地震而搖晃。該管道後來發生爆炸,並引發火災。爆炸發生在天然氣管道的兩個不同部分,相距約3公里。

據土耳其《國民報》6日稱,網上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土耳其哈塔伊省的農田火光熊熊。有網友表示,地震導致天然氣管道爆炸並起火,火勢蔓延至農田。在地震發生後,國營原油及天然氣管道公司已採取預防措施,暫停向哈塔伊省及卡赫拉曼馬拉什部分地區供應天然氣。

敘利亞石油部6日也表示,由於強烈地震造成設備損壞,位於巴尼亞斯市的敘利亞最大煉油廠已暫停運營。

土耳其強震連同鄰國敘利亞災情嚴重,死亡人數上升至4300人、逾萬人受傷。據海外網消息,一名自媒體網絡達人因地震被埋在廢墟下,不得不拍短視頻求救,畫面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引發熱議。

拍攝視頻的男子發布短視頻向外界求助,視頻包含兩段畫面,其中一段視頻中,現場一片漆黑,只能聽到男子和周遭人群不斷的呼喊聲,另一段視頻,男子借著微弱燈光對著鏡頭求助。

視頻發布後,不少網友留言,詢問男子是否獲得救援,也有不少人為男子祈福,「要保持冷靜,救援隊一定在路上」,「希望你和家人都能活下來。」目前,這名男子仍生死未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