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郎母企上季純利大跌八成 海外分店首超越100間

日本知名迴轉壽司店「壽司郎」母企、日本飲食集團FOOD & LIFE Companies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首季度業績,母企首季度純利大跌80.3%至6.71億日圓,而香港地區收入高達52.22億日圓,按年升近90%,營收和EBITDA均位列海外業務第一。

壽司郎攻港三年 平均日賣18萬碟壽司

壽司郎自2019年8月攻港至今已三年,對母公司貢獻良多,上一季收入逾52億日圓,佔總海外業務近38%;EBITDA 13.6億日圓,按年升近1.3倍。

以香港地區期內收入52.22億日圓、滙率約「6算」來計,折合港元逾3.1億元,即平均每日香港地區營業額逾344萬元;以每碟壽司介乎12元、17元、27元,即平均每碟18.7元計算,每日香港壽司郎可賣出逾18萬碟壽司,足以反映港人對壽司郎的熱愛。

海外業務穩步增長 分店總數達101

報告提到,各海外市場在收入和利潤方面均實現增長,海外業務收入總額為138.45億日元,佔總收入20%以上,同比增長84.8%,分部利潤為11.02億日元,同比增長190.4%。而中國業務的收入增幅最大,期內收入9.4億日圓,按年大增逾3.5倍。海外分店數目最多的地區為台灣,截至去年底共有34間分店,按季增加4間,期內收入約41.5億日圓,按年升46%,佔總海外業務30%。

期內壽司郎在中國總共開了6間分店,其中2間位於成都,另有台灣4間、香港2間、泰國2間,海外分店總數達101間已實現海外100間門店開業的目標。

日本經營成本上漲 去年10月曾全面加價

至於日本經營狀況方面,去年6月一度受到消費者事務廳的《反對不合理的溢價和誤導性陳述法》行政命令影響,導致客戶失去信心,故集團實施不少新舉措,包括在店內觸屏、其網站和應用程式上顯示產品銷售狀態。

此外,由於食品採購成本上漲、日元疲軟和漁業資源下降,加上物流、租金、勞工等開支飆升,自去年10月起,上調了所有日本壽司郎門店的壽司售價。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