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瓦礫獲救 敘利亞女童毫髮無損

救援人員救出毫髮無損的一歲半女童。路透社

在土耳其和敘利亞6日經歷連環強震後,敘利亞的救援人員從瓦礫堆中救出一名18個月大的女童,名為伊斯梅爾(Raghad Ismail),並發現她近乎毫髮無損。

據路透社報道,敘利亞城市阿扎茲一歲半女童伊斯梅爾的家在大地震中倒塌。救援人員6日黎明時分把伊斯梅爾抱在懷\xf9堙A從一處地震廢墟中走出來。獲救當天,伊斯梅爾坐在加熱器旁邊的墊子上,在嚴冬中蓋著毯子吃著麵包。

報道稱,照顧伊斯梅爾的叔叔胡薩姆透露,伊斯梅爾正在懷孕的母親、年僅4歲的哥哥和5歲的姐姐都命喪於地震,她父親恐傷勢嚴重。叔叔還說,「同一棟樓有另外一家,母親和3名孩子都獲救。」據悉,伊斯梅爾與家人因敘利亞內戰而被迫逃離家園,來到阿扎茲定居。

敘利亞的阿扎茲由阿勒頗省管轄,而阿勒頗省位於敘利亞西北部,同土耳其接壤,受2月6日土耳其南部兩次強地震影響較大。僅在阿勒頗省東部地區,約有數十棟建築出現不同程度倒塌,無法估計被掩埋的居民人數,現場的救援工作爭分奪秒。敘利亞居民阿卜杜拉赫迪回憶,「大概是凌晨4點,發生了劇烈的地震。我們家的門開始劇烈晃動把我們驚醒了,我們迅速跑出來,現在我們的樓很危險,不能再居住了。」

大片房屋倒塌導致很多居民無家可歸,當地政府開放公共場所用於臨時避難,並為受災民眾提供毛毯、衣物、食品等。阿勒頗省的一所學校被臨時徵用為避難所,但由於時間緊急,避難所條件較為簡陋。很多家庭帶著年幼的孩子擠在學校的一間教室中生火取暖。據阿勒頗省居民喬治說,「出於對自己和對孩子的擔憂,我們來到了這\xf9堙]避難所)。建築倒塌了,陽台都掉下來了,人們在街上哭喊,這個場景難以描述。」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