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引起關注 建築物加固極為重要

1989年大地震中三藩市房屋嚴重受損。美聯社資料圖

土耳其及敘利亞周一(6日)先後發生強度高達7.8和7.5級的強震,迄今造成數千人死亡,數千棟建築倒塌。如此可怕場面再次提醒活在多條斷層帶上的灣區居民對強震的風險,但學者認為加州過去百年建築條例加強建築安全,出現土、敘兩國強震出現後的死傷慘況機會並不大。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美國地質勘查局(USGS)研究地質學家德隆(Stephen DeLong)指出,灣區某程度上會出現這次土、敘兩國出現的同樣規模地震,但釀成這麼多死傷是不太可能。

德隆指出,這類地震可能發生在聖安德烈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上。他又提到,1906年三藩市7.9級大地震和另一場鮮為人知的1857年中加州7.8級強震就是發生在這條斷層上。

德隆解釋,要發生規模如此之大的地震需要一條非常長的斷層。聖安德烈斯斷層全長800英里,貫穿南、北加州,中間穿過中半島和三藩市西端,再把帝王角國家海岸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剖半。相較之下,另一條穿越東灣的希活斷層(Hayward Fault)只有45英里長,德隆指不太可能發生高逾7級地震。

像土國巨震一樣,灣區地震可能相對較淺層,使震動更強。但德隆認為,土國有數千棟建築倒塌和數千人傷亡的景象在加州發生的機會不太大,因為加州過去近百年建造與設計基建能抵禦地震。

他又指,美國和灣區的建築標準是建築物在強震中仍會劇烈搖晃,但不應出現倒塌,從而減少人命損失。

近代衝擊灣區最嚴重的最大地震是1989年6.9級黑山大地震,同樣發生於聖安德烈斯斷層上,震央位於聖他告魯茲山(Santa Cruz mountains)。當年地震釀成63死,海灣大橋和尼米茲公路(Nimitz Freeway)部份路段倒塌。雖然1906年地震官方死亡人數為700,但外界相信實際數字更高,破壞最嚴重的是震後橫掃全市的大火。

德隆說︰「我們知道(土國地震那種規模)總有可能,但因為聖安德烈斯斷層在1906年有如此大的地震,也許意味再發生同樣地震的可能性稍低,因為地震需要積壓,然後釋放,現在可能處於積壓模式中。」

但柏克萊加大地震實驗室主任阿倫(Richard Allen)認為,只要灣區任何一條斷層發生7級地震,都會造成這次土國地震的情況。但他認為,從土國地震所見有不少建築倒塌,大部份都是鬆散且無鋼筋的混凝土結構。

史丹福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埃爾斯沃思(William Ellsworth)認為,良好的防震建築條例—土國一樣有—必須在加州等地切實執行,否則一樣會出問題。USGS曾經估計,灣區未來30年發生6.7級地震的機會高達72%,7級和7.5級分別有51%和20%。局方去年研究顯示,倘希活斷層發生7級地震,且震央位於屋崙,連同地震引發的火災,恐造成100萬棟住宅建築和近4萬棟非住宅建築、高速公路和橋樑受損,經濟損失恐達740億元。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