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醫院嚴重敗血症患者激增

一位病人躺在洛杉磯一家醫院病床上休息。洛杉磯時報

在新冠肺炎病毒威脅下,另一個舊威脅也正悄然上升。州數據顯示,近年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加州醫院患上嚴重敗血症,感染患者激增令人不安。

《洛杉磯時報》報道,當身體試圖抵抗感染並最終危及自身時就會發生敗血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稱,人體釋放用於對抗感染的化學物質和蛋白質會傷害健康細胞和受感染細胞,導致炎症、血管滲漏和血栓。

這是一種危險情況,最終恐將破壞組織並引發器官衰竭。醫療保健改進研究所所長兼首席執行官馬特(Dr. Kedar Mate)指出,全國敗血症每年導致死亡人數已超過乳腺癌、愛滋病和鴉片類藥物過量致死人數的總和。他說:「敗血症是醫院死亡的主要原因,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都是如此,疫情期間變得更加真實。」

大部分敗血症病例始於醫院外,但在其他疾病或醫療住院期間也有感染敗血症的風險。州數據顯示,該危險在疫情期間增加,加州醫院嚴重敗血症病例於2019年至2021年期間增加百分之46以上。

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加劇對患者的威脅,除了歸咎於病毒本身危險之外,也歸咎於醫院在疫情期間面臨龐大壓力。研究人員發現,隨著全國各地醫院感染增加,加州敗血症發病率上升,在疫情住院人數激增期間更惡化。

醫生將敗血症描述為在早期階段難以發現且易於治療,但當變得明顯時卻很難治療。 它可以多種方式出現,檢測很複雜,症狀包括意識模糊、呼吸急促、皮膚濕冷和發燒。

敗血症者可能會出現高溫或低溫、心率加快或減慢、呼吸頻率高或低。

專家強調,疫情增加感染風險,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本身也會導致敗血症,而且這種病毒還會把更多的老年人和身體虛弱者送進醫院,這些人罹患危險疾病風險更高。

州數據顯示,2021年在加州醫院死亡的嚴重敗血症患者中有近四成被診斷出患有新冠肺炎。 一些染疫患者須住院數週,增加發生其他可能導致敗血症併發症的風險。

專家表示,由於人力緊張,醫院日常工作被迫中斷,疫情可能轉移醫護人員對其他類型感染控制的注意力,照顧更多患者的護士可能無法經常檢查和清潔患者口腔以幫助預防細菌感染;住院患者在人力短缺下也可能無法經常更換導尿管,增加尿路感染的風險。

蘭德公司政策研究員科恩(Catherine Cohen)指出,醫院可能會聘請臨時護士來幫助填補空缺,但若不熟悉系統,將難以遵循相同流程阻止感染。

美國患者安全協會的創始成員之一的納胡姆(Armando Nahum)表示,疫情期間醫院限制訪客也可能讓問題更加惡化,親友無法及時發現病人異常。

敗血症一直是醫院的長期鬥爭之一。美國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研究指出,全美醫院死亡者的有三分之一在住院期間患有敗血症。 州數據則顯示,在過去十年中,源自醫院內和外的加州嚴重敗血症病例不斷上升,但莫蘭德公司認為,長期增長可能與報告變化有關,現在有更多病例被追踪。加州尚未公布去年醫院嚴重敗血症最新數據,預計今秋才會公布。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