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官引導陪審團 可裁定死於自然或死因存疑

2020年12月,62歲女子呂淑嫻在等待送往檢疫中心期間,被發現陳屍大圍美林邨住所內。呂的死因研訊今(7日)午續,死因裁判官周慧珠開始引導陪審團裁決,指如果陪審團接納法醫證供,便裁定死者死於新冠肺炎,而死亡結論為死於自然,否則便裁定死因存疑;周官指不論有否涉診斷錯誤等情況,重點是死於疾病,便裁定死於自然。研訊明續,預料陪審團將退庭商議。

死者呂淑嫻的死因研訊,共傳召15名證人作供。庭上證據披露,死者女兒趙海鈴在2020年12月8日被驗出確認新冠肺炎,翌日被送去隔離。死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防護中心護士孔鳳媚聯絡趙,孔得悉死者患糖尿病、高血壓及無新冠病徵後,匯報醫生謝翠婷,謝向死者發出檢疫令。

死者女兒趙海鈴(左)。陳極彰攝
死者女兒趙海鈴(左)。陳極彰攝

 

死因裁判官周慧珠引導陪審團及總結證供時,提到死者姪女在12月12日得悉死者失聯,上門拍門亦無人回應,便報警。同日下午破門後,救護員證實死者死亡。法醫潘偉明解剖遺體時,發現死者肺部水腫及充血,樣本驗出新冠病毒,而死者仍有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但血管阻塞不足7成半,不會直接致命。

相關新聞:

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法醫指死因是新冠肺炎 冠心病或加速死亡
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被問是否人手不足 醫生作供認疫情致出現負擔
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 被質疑沒盡快安排入隔離營 衞生署代表:管理層已作出改善
六旬婦倒斃家中死因研訊 死者女兒稱確診後被送亞博 衞生署曾稱會安排媽媽隔離

周官指,如果陪審團接納法醫證供,便裁定導致死亡的疾病為2019年冠狀病毒病肺炎,並可將死者冠心病列為促成死亡的重要情況,因法醫和專家證人曾德賢均指冠心病會加速死者死亡。

周官續指,陪審團可考慮裁定死於自然,即使涉及診斷錯誤或沒有得到適當治療等,重點是死於疾病,便應裁定死於自然;否則便作出存疑裁決,周官指相信有足夠證據,可以裁斷死亡原因和結論。周官另重申死因庭無權查究責任,這會由其他機構或法庭處理。惟陪審團可以提出建議,如果建議是合理可行,周官表示會轉介有關部門跟進。

法庭記者:王仁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