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地被私產包圍 民眾難涉足其間

《紐約時報》發現,加州有50多萬畝公有土地被私有物業包圍,致使眾不能以合法方式使用這些免費公有土地,但要解決問題絕非易事。

《紐時》利用一款受歡迎的打獵應用程式OnX數據進行分析。該程式利用私有物業地界的聯邦和各州公開紀錄,是獵人嘗試避免誤闖的重要資訊。雖然程式創作者的原意並非公、私有土地之間的衝突,但其地圖卻無意中揭示了美西有多少公有土地遭私人物業包圍。「數百萬畝公有土地真的沒有開放給公眾,已經加劇數座社區之間的緊張關係,產生的共鳴遠超OnX所預期的受眾」。

數百萬畝加州公有土地應免費開放予任何人使用。根據聯邦墾務局(BLM)資料,加州有1,500萬畝土地歸屬局方管轄,佔局方總管轄土地面積15%。

BLM所屬土地免費提供民眾露營、遠足、打獵、垂釣和其他戶外活動,但根據OnX地圖顯示,逾50萬畝公有土地遭私有物業包圍,導致民眾必須擅闖才能進入公有土地。

正如一般所料,大部份這些土地位處人口稀少的北加州偏遠地區,上面有國家與州立公園、州信託土地、聯邦森林服務局區域、墾務局土地和私有牧場。OnX地圖經常顯示以綠色標記的公有土地,遭紅線劃出的私有物業所包圍。

OnX和羅斯福保育合作組織(Theodore Roosevelt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一份報告指出,美西有635萬畝西部州屬土地完全遭私有土地所包圍,未經私人地主同意,民眾無法進入這些土地進行合法的戶外活動。

報告特別批評紀錄缺乏透明度︰聯邦森林服務局有37,000處地役權(easement),但僅5,000處電子化,導致公眾難以取得私有土地的完整訊息。

灣區居民對於爭取進入公有土地的抗爭並不陌生。自2008年以來,前科技公司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創辦人科斯拉(Vinod Khosla)就其物業附近的馬丁斯海灘(Martins Beach)與聖馬刁縣政府一直對簿公堂,科斯拉購下鄰近物業後,關閉了通往海灘的唯一通道。該訴訟如今已經結束,海灘亦向民眾重新開放。

《紐時》指出,鑒於加州有無數個與道路及地役權混合的公、私有物業,目前對此問題沒有顯而易見的解決辦法。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