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對手專美於前 谷歌將推競爭產品

/c2 谷歌執行長皮蔡發布網誌,披露Bard致力提供具說服力的答案,將複雜資訊有效呈現。谷歌

谷歌旗下AI聊天機器人將有限度開放給外界使用。美聯社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底推出以來,短短兩個月就在全球爆紅,引發不少話題。一直被傳正在著手開發同類機器人的谷歌周一(6日)發表網誌,披露全新聊天機器人工具Bard,詳情將有待周三(8日)於巴黎舉行的Google Presents活動上公佈。

綜合科技新聞網站Engadget、美聯社及有線新聞網(CNN)報道,谷歌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周一透過網誌透露,Bard將作為一種「實驗性質的對話式AI服務」,即日起開放予「獲信任的測試員」,並「計劃於未來數周對外開放」。

與ChatGPT同樣建基於大型語言模型,Bard的基礎是谷歌過去兩年開發的現有「對話應用程式語言模型」(LaMDA)。為了產生令用戶信服的回應,這些模型都會接受大量網上數據訓練。

皮蔡的網誌寫道︰「Bard尋求將世界知識的淵博與我們大型語言模型的力量、智慧和創造力結合起來,它會從網上抓取資訊提供新鮮且高品質的回應。」

AI聊天機器人其中一處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依賴網上資訊或會帶來偏見或種族歧視結果,甚至助長假訊息的散播,Bard會否導致類似問題則有待觀察。

Bard不會像ChatGPT一樣馬上在網上供人免費使用。谷歌先釋出規格較同類型工具規模稍小的輕型版LaMDA予指定受信任用戶使用,然後才會大規模開放。皮蔡強調,將結合外界反應和內部測試結果,「確保Bard的回應符合品質、安全與真實世界資訊接地氣的高標準」,以協助他們繼續學習和改善Bard質素和速度。

與網路用戶聊天只是谷歌更大型AI機械化的其中一步。皮蔡提到,當用戶搜尋要求越趨複雜和微妙時,「你會看到搜尋內AI驅動的功能,會把複雜資訊和多種看法,精煉為易於消化的格式,因此你可以迅速理解大畫面,從網上學習更多。」

ChatGPT去年底推出至今吸引大量注意,且已被用於撰寫論文、故事和寫歌,還有回答一些之前在谷歌搜尋過的問題。

ChatGPT的爆紅據報觸發谷歌管理層的警覺,甚至宣告對該公司的搜尋業務構成「紅色警示」。Gmail創作者之一布赫海特(Paul Buchheit)去年曾發推文預先警告,鑒於AI的冒起,谷歌「距離徹底遭顛覆的時間也許僅餘一、兩年」。

上月宣告再投資ChatGPT開發公司OpenAI數十億元的微軟,早已表明會把ChatGPT融入旗下產品,甚至據傳有意整合到微軟搜尋服務Bing。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