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今冬煤氣費暴漲 紐森籲聯邦介入徹查

加州居民今冬煤氣費暴漲,州長紐森要求聯邦介入調查。本報記者攝

加州州長紐森周一要求聯邦政府介入,調查加州人今冬支付異常高的煤氣費的原因。

在致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的信中,這位加州民主黨人要求該委員會評估「市場操縱、反競爭行為或其他異常活動」,是否造成了美國西部的煤氣價格上漲。

加州各地家庭在今冬打開水電煤氣費帳單,赫然發現令人瞠目結舌的費用。據《彭博社》報道,煤氣批發價格自去年10月以來暴漲63%。雖然初冬時期的寒冷天氣造成價格上漲,但紐森表示,那仍「無法解釋價格飆升的程度和持續時間」。

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上周投票決定加速發放加州氣候抵免額(CCC),以幫助加州家庭支付高昂的煤氣費。從今年3月開始,太平洋煤電(PG&E)、南加州愛迪生、聖地牙哥煤電公司和南加州煤氣公司的用戶,將獲得90至120元不等的抵免額,用於扣抵住宅用戶的帳單。Bear Valley、Liberty、PacifiCorp和Southwest Gas等公用事業公司的用戶,也將加速獲得不同金額的抵免額發放。

加州人毋須採取任何行動,即可自動獲得該抵免額。每年春秋兩季,數以百萬計的加州人都會在電費和煤氣帳單上獲得抵免額。加州氣候抵免額的資金,來自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管理的加州減排總量與交易計劃(cap and trade)。

紐森州長周一發表聲明稱,加快發放抵免金只能暫時緩解飆升的帳單。他稱:「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聯邦政府動用全部權力,調查煤氣價格飆升的原因,並採取任何必要的執法行動。我們將追根究底,因為加州人應該知道這些高昂帳單背後的原因。」

紐森要求對批發煤氣公司進行調查之際,還試圖阻止近期汽油價格的飆升。

他建議立法,在石油公司的煉油廠利潤超過一定門檻時對其課罰,然後利用該罰金收入向消費者提供回扣。紐森去年呼籲召開特別會議來表決該提案,但議員迄今尚未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

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和加州能源委員會將於2月7日舉行全體聽證會,召集市場專家來研究煤氣價格飆升背後的可能驅動因素,並探討州當局可以採取的潛在行動。本報綜合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