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於130顆核彈爆炸 土敘兩國至少4300人罹難 7.8級 百年強震重創土耳其

土耳其阿達納市救援人員在瓦礫下搜索生還者。 路透社

敘利亞阿勒頗省一名男子救出一個女童。 路透社

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6日接連發生黎克特制7.8級及7.5級的強烈淺層地震,共造成兩國至少4300人罹難,逾1.5萬人受傷,數千幢建築物倒塌。土耳其地震專家將此次7.8級強震的威力比作相當於130顆核彈爆炸。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形容為「近一個世紀最大災難」。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數據,土耳其當地時間6日清晨4時17分發生規模7.8級強烈地震,震源深度17.9公里,震央在南部加濟安泰普省附近。周邊幾個省份都有強烈震感。地震釀成慘重傷亡、夷平建築物,遠至塞浦路斯島都有震感,是近百年以來這個區域最強地震之一。土耳其媒體報道,該國至少10個省份受到地震波及,部分公路開裂、坍塌,機場受損。

土敘交界處正處4攝氏度以下低溫且下雪,地震發生時,多數熟睡的居民根本措手不及。社交媒體上的影片可見建築物崩塌,驚恐居民於漆黑的街道上奔逃,救援人員則持手電筒搜救。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透過推特表示,鑑於6日發生的地震,全國哀悼7日,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致哀,學校停課一周。埃爾多安還表示,他無法預測這次地震的遇難人數會是多少。

歐盟、北約與多個歐美國家和其他國家都承諾提供援助。土耳其宿敵希臘及中東、北非地區其他國家立即表示願意援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土地震分別向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致慰問電。受地震波及的敘利亞北部,重災區大部分只搭建簡陋居所,估計死傷數字仍會進一步上升。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表示,搜救隊已前往災區。當局透過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ERCC)請求國際協助。伊斯坦布爾近千名搜救義工投入救援。令人憂心的是,當地嚴寒冰點天氣與即將來襲的暴風雪雨,將讓搜救困難度大幅增加。路透社報道,預計震區某些地區的氣溫將在一夜之間降至接近冰點,使被困在瓦礫下或無家可歸的人們的處境更加惡化。雪上加霜的是,預計周末暴風雪席捲土耳其全國後還將下雨;此外,土耳其南部一些受災最嚴重、人口達數百萬的城市之間的網絡不順暢、道路也受損,也影響當局評估和處理地震的工作。

自1939年以來規模最強

一般認為,6日的地震是自1939年以來規模最強的一次。土耳其能源與自然資源部長唐梅茲說,災區能源基礎設施包括輸電線及天然氣配送電線遭到嚴重破壞,靠近震央的天然氣傳輸線斷裂狀況尤其嚴重。

當天的7.8強震後發生了數百次餘震,規模最高達6.6級。而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土耳其在7.8級強震9小時後,發生另一次黎克特制7.5級地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而淺層地震會造成更嚴重的災情。最新地震的震央位於土耳其埃基諾祖鎮附近,也很靠近人口200萬的東南部城市加濟安泰普,造成的傷亡未明。土耳其災害管理單位官員塔塔爾說,料之後會有數百次餘震。

社交媒體推特流出在第一起7.8級地震前,天空罕見出現神秘藍光伴隨劇烈雷鳴,事後被專家比喻威力相當於130顆核彈炸了43秒。

一名距離災區不到200公里的民眾拍下在地牛翻生前,天都還沒亮,四周傳出破銅爛鐵的敲擊聲,鏗鏗鏘鏘,接著一道道神秘藍光乍現,建築物開始劇烈搖晃,以致民宅內的燈火瞬間熄滅,拍攝者停止錄影,拔腿狂逃。短短30幾秒的影片完整呈現「暴風雨前的平靜」,神秘藍光也引起網友熱議,有人好奇,難道是上天給人類世界的警訊;然而有報道指出這並非首例,2017年,墨西哥8.1級地震也出現類似情況。對此,美國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專家弗氏(Friedemann Freund)解釋道,這類藍光被稱為「地震光」,有多種樣子和顏色,持續的時間也不一樣。有的只是一剎那,有的可以長達幾十分鐘。

而地質專家艾哈邁德也在社交平台發文形容,這次驚人威力相當於130顆核彈持續爆炸43秒,才會導致死傷慘重。

去年錄得2.2萬次地震

土耳其之所以地震頻仍,是因為地處數個不同板塊的交界處,板塊擠壓就可能會因彼此摩擦而「卡住」。這些板塊最終因為壓力堆疊到一定程度而「鬆開」時,將以地震或海嘯的形式釋放大量能量。根據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數據,單單在2022年,土耳其就記錄了超過2.2萬次地震。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