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圓寂台灣 灣區佛光山開放弔唁

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設立悼念星雲大師的佛堂,信眾周一即前往弔唁。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提供

星雲大師(後左五)2004年3月27日出席佛立門文教中心開幕典禮。

台灣當地時間2023年2月5日下午5時,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大師圓寂於高雄市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享耆壽97歲。消息傳出後,位於東灣菲蒙(Fremont)的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隨即佈置佛事,即日起至2月12日(周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開放弔唁活動,讓灣區僑胞或是有佛緣的信眾前往追思及緬懷一代宗師。佛立門文教中心公關組負責人董中庸告訴記者,周一已有很多會員及民眾陸續前來悼念大師。

星雲大師12歲於南京棲霞山寺披剃出家,1967年,在高雄開創佛光山,弘法80餘年,致力推廣「人間佛教」。董中庸受訪時憶述,星雲大師生前曾兩次到訪三藩市灣區,第一次是 2004年3月27日,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舉辦開幕典禮,星雲大師親臨主持。 第二次是2005年10月17日,星雲大師出席在柏克萊舉辦的他的書法作品巡迴展覽。

董中庸說,大師的離去讓人不捨,但大師身體力行,以高遠的境界告訴人們要坦然面對生死。

他表示,大家非常感念大師的臨終感言,這篇早在2013年就寫好的留給世人的感言中,強調大師遵循「給」的哲學,總是給人讚歎、給人滿願; 並告誡佛光人要「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董中庸認為,大師的一言一行都在詮釋這樣的理念。星雲大師晚年患有糖尿病、中風等疾病,眼睛幾乎失明,但他堅持寫書法,被稱為「一字書」,即一筆完成,這些書法作品被用於慈善募款、資助學生、弘揚佛法。

董中庸感慨地說,星雲大師對離去早有準備,在農曆新年之後圓寂,體現了他對民眾的顧念,為我們為人處事樹立了典範。

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將於2月12日周日下午5時,與台灣同步直播星雲大師圓寂頌讚典禮。

灣區信眾或居民如欲前往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弔唁,可致電510-818-0077查詢詳情,地址:3850 Decoto Road, Fremont, CA 94555。網址:www.ibpsfremont.org。

另外,位於南加州哈崗(Hacienda Heights,)星雲大師生前創建的西來寺,也同樣從即日至12日暫停對外任何活動,於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弔唁,請有緣者至西來寺大雄寶殿追思緬懷。12日星期日下午5時在西來寺大雄寶殿與佛光山同步直播圓寂頌讚典禮。本報記者王蔚灣區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