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本屆任期最後一年 移民政策預料適度放寬

沒有美國身份,照樣可以上加州大學所有分校。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全世界有多少個民族,就有多少個民族的人生活在美國。如果再向上追溯,除了土生土長的印第安人,剩下的人全都是移民。生活在美國的絕大部分人,都是從別的國家別的地區來到這裡的。

幾乎每一個來到美國的人,都想得到一張永久居民卡,即綠卡。有了綠卡,就可以享受美國公民絕大多數的權利,並且在符合條件後,可以申請美國公民。

2023年,移民政策是否有變化?如果沒有綠卡,會影響以後的生活嗎?本報記者採訪了申春平律師、王君宇律師、張大欽律師。

今年申請綠卡,將會更容易

申春平律師認為,今年是拜登執政的最後一年,按照民主黨執政的慣例,民主黨總統執政的最後一年,都會放寬移民政策,拜登也不會例外。

現在,申請綠卡和入籍考試,都比以前簡單,首先是簡化程序,填寫各種表格的內容少了,而且考試也放鬆了,其次,獲得綠卡身份的速度也加快了。王君宇律師認為,儘管目前的民主黨執政,在移民政策上不會有大的變化,但是,這是拜登執政的最後一年,和以前的奧巴馬一樣,肯定會放寬移民尺度。總統沒有權力擅自修改法律,但是,拜登總統可以下行政命令,以前的每一任民主黨總統都會使用行政命令,「我覺得,拜登在他任期的最後一年,會通過行政命令放寬移民尺度。」

投資移民也有變化

主要做職業移民和投資移民的張大欽律師說,最近這幾年,想要移民的人明顯多於以前,而諮詢的人更多。按照最新規定,如果在美國高失業率地區投資的,最低需要80萬美元;而在美國其餘地區的,則是105萬美元起步。而且,投資移民有名額限制,一年僅有一萬人。

申春平律師說,美國鼓勵全球的傑出人才移民美國,所以是沒有名額限制的,這屬於第一優先。而投資移民有限制,每年只有一萬個名額,其中,還有3000個名額是給指定的農業區域。

申請庇護的通過率僅有20%

申春平律師說,根據相關資料的介紹,美墨邊境大約集中了100萬人,每天都有人進來,這些人進來後,基本上都是想通過庇護獲得綠卡。他們中的很多人會選擇來到加州,因為加州申請庇護的通過率高。然而,在所有申請庇護的案例中,最後通過的也只有20%,大部分都不會批准。

申春平律師強調說,想要申請庇護移民的人,在入境美國後,必須在一年內提交申請。

如果庇護移民沒有通過,是不是就必須離開美國?申春平律師說,不會的。即使庇護沒有通過,照樣可以待在美國。沒有通過庇護的人,儘管拿不到綠卡,但是可以拿到工卡。有了工卡,就可以在美國工作。

孩子沒有綠卡,照樣可以上名校

很多中國人來到美國,是為了孩子以後能夠上名校,畢竟世界排名前一百位的名校,美國要占到一半以上。他們擔心,如果自己沒有取得綠卡,那麼就會影響孩子以後上大學,大學不會錄取自己的孩子。針對這個問題,申春平律師說,這個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不要誤信別人的傳言。

申春平律師說,有一個單親母親,帶著孩子,她沒有綠卡,孩子也沒有綠卡。但是孩子照樣上麻省理工學院,孩子學習成績特別好,各方面都很突出,麻省理工學院就要這個孩子。美國那些一流大學,從來不管孩子的身份,也不管孩子有沒有綠卡,社區大學也100%不會過問。但是有些學校會問孩子的身份情況,但畢竟不是主流。生活在加州的華裔,一般都會給孩子選擇加州大學,加州大學是世界著名的公立大學系統,下設十個分校,最有名的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在全世界的大學中都排在前幾名。申春平律師說,孩子沒有身份,沒有綠卡,只要達到標準要求,照樣可以上加州大學,包括伯克利分校。本報記者王志軍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