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治療精神病人 州長計劃遭遇挑戰

州長紐森去年宣佈,擬設立專門處理有關治療患精神病無家者案件的專門法院,現在遭到一些殘障和民權組織提告。

為遏止無家者危機,紐森去年3月公佈制定一套全新民事法院系統,稱為「社區協助、復原及賦權法院」(CARE Court,簡稱「護理法院」),並簽署相關法案,允許家屬、救援和醫療專業人員等人,要求患有精神病的人接受治療,之後規定其參與治療計劃,也下令各縣設立相關服務。

根據州眾院大會分析,州官員估計約1萬至12,000人可能符合資格,但縣官員相信人數可高達5萬人。

三個組織「加州殘障權益組織」(Disability Rights California)、西部法律及貧窮中心(Western Center on Law & Poverty)以及「公共利益法律項目」(Interest Law Project),上周向州最高法院提出請願書,挑戰這項法院強制深受精神病和毒癮困擾的人接受治療的全州性計劃是否符合憲法,請求州最高院下令停止制定這套系統。

各組織認為,該計劃「搶奪加州無家者選擇他們精神病治療方式的自主權」,且威脅殘障人士的基本權利,卻同時難以保障他們可以得到永久住屋和經協調的社區護理。他們認為,這種強制性系統和治療已被證明無效,「只會助長制度性的種族歧廠和加劇健康差異」。

各組織直接向州最高院提出請願書,而非下級法院,是旨在希望可以加快流程和更快得到裁決。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