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蘇爾隨時會成為孤島 居民處變不驚應對有方

大蘇爾美景誘人,卻也面對大自然的破壞力。紐約時報

北加州太平洋沿岸1號公路大蘇爾(Big Sur)一段20英里路段,今年初因多處坍方而封閉至今,使一些地方成為孤島,最少數百人受困。這種情況對長期居於當地的居民早已非常熟悉,自有準備渡過困境。

《紐約時報》報道,連場風暴導致1號公路多處坍方,當地居民多年來越來越適應隨時與世隔絕的困境,但偶爾還是遇到無法解決的難題。例如一名七旬老翁在家中跌倒受傷,但救護車到不了;一名三年級生無法上學;一對剛搬到當地的夫婦降血壓藥吃光,只能吃蒜頭當作天然替代品。

在三藩市與洛杉磯之間的大蘇爾,位於太平洋邊70英里的大陸邊緣。壯觀宏偉的搖搖欲墜懸崖峭壁、沿岸高聳入雲的紅木森林,和一覽無餘的太平洋景色,不禁讓人聯想起已故作家米勒(Henry Miller)在1957年他定居大蘇爾時所描述的「彷如痛苦」悲壯。

當時已感嘆越來越多遊客到訪的米勒寫道︰「它尋求維持不受保護,無人居住。它總是一處荒涼的岩石海岸,對人行道上的人來說是荒蕪又令人生畏。」

大蘇爾不僅啟發無數詩人和藝術家,還吸引開墾者、隱居者、嬉皮士和每年數百萬名遊客到訪,長期居於當地的約有2,000人。它也許最能代表加州的定義——居於這種令人驚嘆的自然美景,接受大自然破壞威力的潛在危害。

居於大蘇爾的人越來越熟悉的實際代價是︰當地居民多番因為山火和坍方而撤離,依海岸而建的1號公路1937年落成後,多次經歷封路對外隔絕的窘境。

每個坍方處已經出名到有自己專門的名字︰在目前被隔絕的大蘇爾北部,有「保羅滑梯」(Paul’s Slide)和「米爾溪滑梯」(Mill Creek Slide),在南部有「北極星滑梯」(Polar Star Slide)。

這些山坡是人類踏足這片海岸前,歷數百萬年由地質力量所形成,由剪切和變質的沉積岩與火成岩混合而成,當大水滲入斷層下方,使斜坡變得不穩定。

因為有多次被困的經驗,當地居民早已做好準備。例如在家中儲放白米、豆子和奶粉,入冬前為發電機加滿丙烷,定時關心四周鄰居,不少人會安排一輛舊車停在封路的另一邊,方便徒步抵達並開車出外。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