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民主黨人 反對拜登連任

雖然種種跡象顯示總統拜登計劃在2024年尋求連任,但最新調查顯示,大多數民主黨選民都不支持這個決定,受訪者普遍認為,80高齡的拜登未必能應付工作壓力,民眾對他健康的關注程度,遠超其政績和立法成果。

美聯社聯同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在1月26日至30日訪問了超過1000人,6日公布整理後的結果,發現41%受訪者認同拜登的在職表現,比例與去年底的數字接近,但同時只有22%的人支持他再次參選,比例低於去年中期選舉前的29%。

在民主黨選民之中,雖然大多數人滿意拜登的表現,但希望他連任4年的人只有37%,和去年中期選舉前數周的52%相比,減少了15個百分點。有受訪者直言拜登已老,國家是時候推選更年輕的領袖,另有中間派選民認為,拜登的年齡及精神狀態都無法勝任。

如果以年齡區分,年輕民主黨選民最抗拒拜登再次角逐,45歲以下的人當中,支持比例只有23%,遠低於去年10月的45%,而在45歲以上的民主黨支持者中,贊成拜登參選的比例也只有49%,同樣低於上次民調的58%。

對於拜登一再宣揚其施政表現,包括遏制新冠疫情、紓減民困、促成跨黨派基建法案等,只有13%的人形容,有信心拜登能在第二任達成主要目標。而在控制政府開支、與共和黨合作方面,約50%受訪者對拜登幾乎沒有任何信心,只有10%相信他能有所表現。分析形容,共和黨控制新一屆眾議院後,民間普遍預料府會合作將陷入困境,因此對拜登的成績也不樂觀。

這次調查還顯示,只有23%的受訪者「非常相信」拜登能有效管理白宮,比例較一年前的28%有所下降,和拜登2021年初上任時的44%相比,更減少了接近一半。此外,只有21%人相信拜登能妥善處理危機,比例也低於去年3月時的26%。本報訊

要聞